皮膚科醫生促請市民關注玫瑰痤瘡

2021-05-06 12: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肺炎疫情下市民需要戴口罩防疫,人人均「罩不離口」,惟長時間配戴便會刺激皮膚,造成泛紅與丘疹,容易令人聯想到暗瘡,但專家卻指這可能是玫瑰痤瘡之症狀。

 皮膚科醫生陳俊彥表示,玫瑰痤瘡是常見慢性炎症疾病,由血管擴張不懂收縮導致,並分為面紅、丘疹、鼻瘤和眼睛型,他提到全球有5.46%成年人受玫瑰痤瘡困擾,成因包括家族遺傳神經線控制血管擴張出錯、免疫系統對細菌過度反慮、系統性感染如幽門螺旋菌令病人免疾系統過分活躍導致血管擴張問題等。

 當患者臉部出紅彥、出瘡,或令人誤會是暗瘡,但暗瘡會出現黑頭和堵塞毛孔,而玫瑰痤瘡在血管擴張太大時會出現永久性擴張,即使吹風扇或冷氣都不會收縮。據外國研究發現,63%玫瑰痤瘡患者因戴口罩加劇症狀,當中75%患者是泛紅情況加劇,對患者的社交生活、自信心和睡眠等造成困擾。

 陳俊彥稱要治療玫瑰痤瘡,患者需要遠離誘發玫瑰痤瘡的風險因素,包括紫外線、空氣不流通環境、避免容易令血管擴張的食物(如酒精、茶、巧克力)。他還提到中至重度病人可能需要服用抗生素甚至進行激光治療,但激光是侵入性治療,故醫生一般希望在生活習慣轉變與涂抹藥膏無效後才進行。

 玫瑰痤瘡患者Kisa以前有敏感情況,通常在半小時至1小時後消除,但後來發現臉上敏感愈來愈多、無法消散,咀邊還有唇炎,面部泛紅疼痛令她不敢使用護膚品,而且頸部至兩腮會發熱,有時連眼睛都受影響,導致她什麼事都不想幹,又無法入睡,苦不堪言。Kisa後來經朋友提醒後求醫,確認患上玫瑰痤瘡。

 陳俊彥認為,春夏兩季天氣較熱令血管擴張,導致玫瑰痤瘡患者情況變差,他建議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重度玫瑰痤瘡患者可能需要與僱主商討在家工作安排,讓患者在家中安全環境內令病情盡快得到舒緩;假如患者需要因疫情佩戴口罩,他們便需要考慮簡單藥物如抗生素藥膏和抗蟎蟲藥膏等。

 顶图:圖為皮膚科醫生陳俊彥與玫瑰痤瘡患者Kisa分享玫瑰痤瘡的治療方法與患病之心路經歷程。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