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話短說】愛國教育長路漫漫

2021-05-07 01:18
來源:香港商報

 五四紀念日,多個青少年制服團體舉行升旗禮,透過中式步操、懸掛國旗區旗及重溫五四歷史,教育年輕一輩要知古鑑今,認識百年來中華民族爭取民主自由之歷程,秉承「五四精神」。

 無論是五四紀念日或早前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都是很好的契機,鼓勵青年學生認識國家歷史和發展。事實上,昔日港英政府極力壓制香港的國民教育,儘管學生有機會學習中文和中史,但都流於知識和文化上的學習。英政府更刻意淡化當代中國發展的部分,着力唱好西方的所謂「民主自由」,結果導致香港人對97回歸祖國感到恐懼,而回歸後的國民教育也舉步維艱。

 在這個背景下,我們不難理解為何香港回歸20多年後,仍有大批港人被政客誤導教唆,戀棧殖民管治,甚至因為修例風波引發出黑暴攬炒香港的悲劇。但所謂置於死地而後生,無論是落實香港國安法,或全國人大決定進一步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均從制度上撥亂反正,保障了香港重回「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發展軌道上。

 當然,青年愛國教育和傳承,不能單靠中央和特區政府,也有賴民間社會和教育界一起肩負使命。愛國主義教育是潛移默化的工程,需要經歷歲月的洗禮,只有新一代更明白家國歷史,理解昔日同胞的苦難,才能不再受外國邪惡勢力煽動,才能更珍惜今天國家的富強發展,才能令「愛國者治港」落實到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