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8日新增5宗確診 均為輸入個案

2021-05-08 14:39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昨日新增5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部為輸入個案,沒涉及變種病毒,是相隔一日後再次本地零確診,累計個案達11806宗。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於電台節目表示,暫時看不到變種病毒在社區廣泛爆發,但相信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

 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疫情指,新增5宗確診個案全部為輸入個案,另有少於5宗初步確診個案。新增的個案,包括4名來自印尼的外傭及1名來自西班牙的1歲男童。他們分別於荃灣香港遠東絲麗酒店、荃灣帝盛酒店、旺角帝盛酒店、西營盤華麗都會酒店及北角華美達盛景酒店正接受強制檢疫。

 指疫苗保護率較高

 政府近日修改檢疫安排,若不涉及變種病毒,且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接種完兩劑新冠疫苗滿14天,在滿足一定條件下,密切接觸者可縮短檢疫時間至7天,外加7天自我監察。若涉及變種病毒,密切接觸者的強制檢疫時間可由21天縮短至14天,外加7天自我監察。至於入境檢疫方面,若抵港者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滿14天,可根據出發地區的風險等級調整檢疫期。

 許樹昌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目前社區內仍有隱形傳播鏈,但見不到變種病毒在社區廣泛爆發,而且新冠疫苗的保護率較高,即使涉及變種病毒,疫苗效用打折扣,但配合14天檢疫和7天自我監察,做法也比較穩妥安全。

 東涌映灣園居民提早完成隔離

 香港社區內早前出現多宗變種病毒個案,多座大廈的住戶均被送往檢疫中心檢疫21天,涉及近千個單位。在新措施下,與確診變種病毒的患者住在同一幢大廈的居民毋須全部送往檢疫中心。東涌映灣園第11座居民昨早陸續收到檢疫中心書面通知,若檢測結果呈陰性,可改為在家居自我監測,他們於下午獲安排分批離開,乘坐穿梭巴士返回住所。至於荃威花園的居民,預料最快可在本周內離開檢疫中心。

 許樹昌表示,如果繼續將大廈所有住戶送到檢疫中心,相信檢疫單位很快會用完,也會給被送到檢疫中心的非密切接觸者造成不便,認為此舉是特區政府總結經驗所得。他又指出,在自我監察期內,無論是市民或入境人士,雖然並非強制留在家中,但理論上應該盡量留家,觀察自己有無發燒或咳嗽等病徵。

 工聯會議員麥美娟接受另一節目訪問時表示,將大廈所有住戶送往檢疫中心,會給市民的生活帶來不便,認為新措施應更具人性化。她呼籲市民自我監察期間需要更自律,政府也須加強監管。她又建議政府設立「停工津貼」,協助有需要的「打工仔」。

 過去7日28萬外傭檢測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亦認為,早前全幢住戶隔離檢疫的安排是勞民傷財,建議政府以基金形式,協助受疫情影響的打工仔,包括需要檢疫人士,以保障他們的收入。他在談到境外抵港者的檢疫安排時表示,現時屬於低風險地區的地點很少,因此政府並非全面開放。他相信有關措施有助日後恢復國際人流往來,同時也可為其他國家和地區提供參考。

 政府要求全港約37萬名外傭須於5月9日前接受新冠病毒強制檢測。食物及衛生局昨日回覆傳媒查詢表示,在過去7日,全港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站已為超過28萬名外傭採樣,另有超過5萬名外傭已預約在昨日及今日在檢測中心接受檢測。

 局方表示,現時全港共有21間社區檢測中心提供檢測服務,預約名額已提升至每日逾49000個。政府提醒僱主可協助尚未接受檢測的外傭,先於網上進行預約。(記者 葉珮如)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