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藥疫苗獲世衛緊急認證 本港專家:有利於第三世界抗疫

2021-05-08 17: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7日,世衛組織將中國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的新冠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

 據中通社報道,本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因為現在全球的疫苗供應有一個很大的缺口,有的疫苗冷凍儲存要求高,很多第三世界國家難以達到。世衛將國藥列入緊急使用清單後,很多第三世界國家就可以快速完成疫苗審批程序。另外,除了阿斯利康等疫苗有血栓副作用外,印度的疫情令其疫苗的生產和出口受限,導致許多第三世界的疫苗供應受到影響,所以世衛希望國藥甚至科興疫苗可以盡快能為全球抗疫工作做貢獻。

 梁子超說,通過第三期的臨床試驗結果以及很多國家的使用情況,不難看出國藥和科興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可以滿足世衛的要求。這兩種疫苗的接種率已經很高了,但目前還沒有發現很大或者很危險的副作用,說明其安全可靠。

 據悉,國藥集團疫苗儲存條件為2至8攝氏度,現有疫苗冷鏈系統、甚至家用冰箱即可滿足要求。相比之下,美國莫德納疫苗儲存溫度為零下20攝氏度,輝瑞疫苗需要在零下70攝氏度的條件下存儲。國藥集團疫苗更加易於分發,且成本更低,這對廣大發展中國家來說特別關鍵。

 據路透社報道,國藥疫苗成為目前首個獲得世衛組織支持的非西方國家研製的新冠疫苗。中國已經部署了約6500萬劑國藥疫苗和超過2億劑科興疫苗。這兩種疫苗都出口到許多國家,特別是拉丁美洲、亞洲和非洲,其中許多國家難以獲得西方開發的疫苗的供應。

   外媒:世界各國正逐漸傾向於向中國尋求新冠疫苗

 彭博社當地時間5月7日報道稱,世界上缺少新冠肺炎疫苗的國家越來越傾向向中國尋求幫助,儘管美國一直試圖強調自己的疫苗供應能力。

 彭博社分析,相比之下,美國和歐盟還在緩慢應對本國的新冠肺炎疫情。美國幾個月來一直忙於國內的疫苗接種工作,還因囤積疫苗而遭到強烈批評,降低了世界上其他國家對美國的期待。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