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9日新增1宗確診 為阿根廷輸入個案

2021-05-09 14: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9日新增一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為外地輸入個案,是連續第2日沒有本地個案,累計至今共有11807宗確診個案。由於沒有源頭不明的個案,故衛生防護中心昨日不設疫情記者會。對於薄扶林道豪峰早前有住戶沒有撤離檢疫,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認為,情況完全不理想,重申任何檢疫安排具法律基礎,若不聽從可以有法律後果,相信執法部門正在處理,強調防疫抗疫下人人平等,市民應合作。另外,本港首宗社區變種病毒患者的印度裔男子及其菲律賓籍女友,因涉嫌隱瞞誤導政府人員被捕,今日提堂應訊。

 印度男及菲籍女友今提堂

 陳肇始昨日表示,當社區出現首宗變種病毒個案時,必須採取最嚴謹措施,綜合流行病學調查及經驗,在有條件下可調整,一旦情況逆轉,不排除再收緊檢疫安排,而接種疫苗是抗疫重要一環,希望市民正面看待。她又指,調整檢疫安排是基於科學,並非由於檢疫中心無法負荷所致,目前亦有足夠的檢疫設施,以及有後備人手應對,當局亦會適時監察。對於薄扶林道豪峰早前有外傭感染變種病毒,但有住戶拒絕撤離檢疫,陳肇始強調,相關情況不理想,又指若市民不遵從安排可能有法律後果,相信執法部門正在處理,重申在抗疫下人人平等,呼籲市民合作。

 衛生署於5月8日暫控一名29歲印度裔男子及一名31歲菲律賓籍女子分別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第599D章第3(4)條 「提供虛假或具誤導性的資料」,以及第3(2)條「沒有遵守要求提供所需資料」。2人為早前確診新冠肺炎並帶有變種病毒N501Y的病人,在衛生防護中心跟進確診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中,該男子涉嫌在今年4月16日向獲授權人員提供虛假或具誤導性的資料,而該女子涉嫌在今年4月17日沒有遵守獲授權人員的要求提供所需資料,案件將於今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衛生署發言人表示,在追蹤期間向獲授權人員隱瞞或提供虛假或誤導性資料,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並會阻延病毒追蹤工作,對公共衛生構成重大威脅,重申必定會對任何違反相關規例的人士嚴肅跟進。

 已為市民接種170萬劑疫苗

 此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網誌中表示,政府於4月30日要求全港所有尚未完成接種疫苗的外籍家庭傭工於5月9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因應檢測需求在短時間內大增,政府已於全港各區增設超過20個流動採樣站,並延長多個流動採樣站的服務日期及時間。他又說,在5月1至7日,全港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站已為超過28萬名外傭採樣,另有超過5萬名外傭已預約於5月8日至9日在檢測中心接受檢測,感謝外傭和僱主們配合強制檢測要求,同心抗疫。

 他指出,免費疫苗接種計劃現正在香港全面展開,現時有不少國家竭力爭取足夠疫苗以遏止疫情,但卻面對不少困難,反觀香港則有足夠的疫苗滿足整體人口的需求,但接種的進度卻未如人意,有些人漫不經心,也有不少人持觀望態度,故呼籲仍未接種疫苗的市民盡早接種。而疫苗接種計劃自2月26日展開,直至5月8日已是第72日,政府已為市民接種共約1704400劑疫苗,當中約648900名市民已接種第二劑疫苗。

 新增1宗變種病毒輸入個案

 至於昨日新增的輸入個案,患者為一名52歲女士,由阿根廷抵港,並驗出帶有N501Y變種病毒。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近日新確診的本地個案多是此前確診個案的相關個案,或為「復陽」個案,暫時未見到變種病毒在社區內擴散,相信不會有大規模爆發的可能。他又指,本港目前正處於本地新增個案接近「清零」的階段,但如何持續「清零」更為艱難。他認為,特區政府應在「外防輸入」和「內防擴散」的兩個防線上把好關,不要讓疫情再次大規模反彈,打破來之不易的「清零」趨勢。(記者 何加祺)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