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人口百餘年來首現負增長 失去一國會席位

2021-05-08 18: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媒體當地時間7日報道稱,美國加州人口在2020年出現一個多世紀以來的首次負增長。

 聖荷西《水星報》報道稱,在分析了1900年以來的數據後,加州財政部7日公布了對該州人口的最新估計數據。去年,加州減少了18.2萬多人,人口首次出現負增長,降幅為0.46%。截至2021年1月1日,該州人口接近3946.7萬。

 《洛杉磯時報》報道稱,加州曾是美國發展最快的州。1900年到2000年,其人口從200萬增加到3400萬。但此後,加州人口的增長速度開始放緩。過去幾年,該州的人口年增長率很小。

 加州財政部認為,新冠疫情是該州人口下降的原因之一。在疫情影響下,加州2020年的死亡人數比近年平均數字高出5.1萬。加州財政部還說,聯邦限制移民的政策也使該州失去約10萬名居民。同時,加州的出生率多年來也一直在下降。

 加州人口減少的另一個主要原因是該州人口向其它州的遷移。過去30年中的大部分年份,該州遷往其它州的人數都超過反向遷移的人數。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漢斯·約翰遜說,過去10年中,大約有610萬人離開加州,有490萬人從美國其它地區遷往加州。但是,這個差值已被移民和新出生人口抵消。另一高級研究員埃里克·麥基說:「從加州人口無休止增長的悠久歷史角度來看,如此大的放緩幅度的確是前所未有。」

 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的調查顯示,過去10年中,大多數離開加州的人都將工作或住房作為離開加州的主要理由。美國的移民政策研究所高級分析師茱莉婭·蓋拉特說,由於生活成本高,人們可能會離開加州或選擇不移民至加州。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稱,遷往加州的人比離開該州的人更有可能找到工作。前者往往受教育程度更高,能賺取更高薪水。約翰遜說,加州人口遷移的趨勢說明,許多中低收入加州人面臨着經濟上的挑戰。

 不過,《舊金山紀事報》援引加州財政部發言人帕爾默的話說,該州人口的減少是暫時的。他說:「人口統計學家預計,隨着大流行得到控制以及移民政策的變化,我們將在12個月後恢復人口正增長。」

 首度在眾議院失去席次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國會眾議院中各州席位數與人口數目直接相關。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今年4月26日公布的2020年人口普查結果,加州將有史以來首次在美國眾議院減少1個席位。

 這項消息一出,加州共和黨立即將責任歸咎於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和民主黨。

 加州共和黨主席派特森(Millan Patterson)發表聲明說:「加州是遊民和貧窮之都,油價和所得稅率高得令人窒息,也是人口遷往其他較可負擔的州最多的一州。我們失去了一席可以在華府為我們發聲的代表,再次證明現在是加州做出改變和選出真正領導者的時候。」

 喪失一個國會席次同時意味着,聯邦未來撥給加州的經費會減少,例如Medi-Cal、道路建設、學校和其他以人口為基礎的社會福利。(中央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