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香港須妥善解決支聯會問題

2021-05-10 02:01
來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 文武

 一再被質疑涉嫌違反國家憲法、國安法,以及香港本地法律的支聯會,近期出現「退會潮」,由年初至今共收到7個團體成員退會。但支聯會並沒有停止運作,不僅堅持「五大綱領」,繼續申辦一年一度的維園燭光晚會,並且還公開表明,在警方及政府不批准的情況下,仍然繼續舉辦燭光悼念活動,繼續挑戰法律的底線。中央推出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兩記重拳,開啟了香港的政治新秩序,未來在這一新秩序下更好地落實「一國兩制」,須「去反共化」,妥善處理好支聯會的問題。

 內地學者田飛龍曾一針見血地指出,支聯會屬於西方顏色革命和民主全球化議程的一部分,長期得到中國海外民運組織以及外部反華勢力的資助和支持,以「五大綱領」作為組織活動的指南和目標,屬於政治顛覆性組織,是一個以「愛國民主」為名義展開的、以香港為基地、勾結外部勢力的顏色革命組織。

 田飛龍又指出,鄧小平曾講過,在香港可以繼續罵共產黨,但不能轉變為顛覆行動,香港基本法也保護了反對派的政治自由權利,這是支聯會在回歸之後長期存在與發展的重要制度基礎。但支聯會並未能謹守法律邊界,而是一再突破法律,將顛覆性綱領和意圖轉變為具體化的抗爭行動,一步步走向與「一國兩制」憲制秩序及國家安全利益相對抗的境地。

 田飛龍點出了香港在回歸近24年來,落實「一國兩制」過程中存在的其中一個誤差,一方面是政府對反對派的政治自由權利過於寬鬆,任由其超過「一國兩制」的邊緣,另一方面則是支聯會等反對派組織,鑽了這個空子,肆意違法,勾結外國勢力,破壞「一國兩制」。

 2019年香港的黑暴動亂是這兩種因素互相疊加導致的結果。黑暴動亂之後,中央出手撥亂反正,推出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為香港開啟了新的政治秩序,而香港特區自身也須從黑暴動亂中深刻反省,糾正過去在落實「一國兩制」中存在的錯誤,其中包括應正確處理好反對派組織的問題。

 支聯會近期一再公開表示,不會放棄他們的「五大綱領」,尤其不會放棄「結束一黨專政」的綱領。此外,支聯會亦從未停止他們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煽動仇視國家社會主義制度的社會情緒之行動。他們今年繼續向康文署及警方提出申請,繼續舉辦維園的燭光集會,亦已在社會上舉辦了多場相關的活動。支聯會更聲稱,要將相關的悼念活動,「合法」地長期持續下去。

 將香港拉回「一國兩制」正軌

 支聯會的這些舉動,明顯是在公然測試和挑戰香港法律及國安法的底線,也在挑戰特區政府的執法決心和能力。因此,特區政府如何應對及處置支聯會的挑釁,也具有標誌性的作用,如能嚴正執法,嚴懲違法行為,則將起警示作用,有效地禁止同類的違法犯罪行為。否則,繼續任由其肆意違法,破壞「一國兩制」,將起一個極壞的示範作用,會有更多組織效法支聯會,繼續從事反中亂港的非法行為。

 支聯會不僅僅是政治顛覆性的組織,同時也是長期在香港鼓吹反共意識的組織,支聯會長期煽動對國家的主體社會主義制度與國家政治體制的仇視、憎恨,勾結海外民運組織及反華勢力,推動以民主方式顛覆國家政權。支聯會在香港的主要作用,就是樹立起一面反共的大旗,容許支聯會長期在香港運作,是對「一國兩制」錯誤理解的結果。

 中央推出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之後,香港特區須做好「去反共化」的工作,要將香港從反共基地的邊緣,拉回「一國兩制」的正軌,建設「一國兩制」之下具有香港特色的資本主義制度。香港要做好「去反共化」,就必須妥善地解決支聯會的問題,去掉這面反共的旗。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