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營商佳處 勿做杞憂

2021-05-13 00:40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美國商會昨公布一項調查,指42%受訪會員考慮或計劃離開香港,當中62%人聲稱對香港國安法感到疑慮,近50%人認為檢疫限制令他們難以出行或探訪家人,認為不再適合在香港開展未來業務。就事論事,社會動蕩、法治不彰才是影響投資信心的最大敵人,自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的治安和秩序快速恢復,穩定和可靠的營商環境重現,令投資者可以安心投資香港,隨着時間的推移,事實已做了最好的證明。而香港堵塞維護國安的漏洞,鞏固作為國際大都會和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與內地經貿融合,「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將更加突出,前景將更勝以前,正是營商佳處,世界各地投資者在港經營,必將迎來巨大商機和取得長足發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強調,商界的去留有不同因素,但資料反映,去年仍有超過9000間國際企業在港設立地區總部,海外機構在香港的投資情況表現持續平穩,與以往的數字相若。由此可見,眾多投資者對國安法持正面態度。事實上,多年來香港的營商環境始終位居全球前列,不過修例風波期間,本港違法暴力行為猖獗,導致社會動蕩不安,令不少國際投資者擔心香港的政治及社會風險破壞營商環境,而正是有了國安法撥亂反正,讓香港回到法治穩定的軌道上,消除在港營運企業的後顧之憂。希慎華懋財團昨以197億元購銅鑼灣商業地,高於市場預期,即用真金白銀投出信心票。

 一些商界人士或許因為對國安法內容不了解而出現擔憂,可以理解,但無須杞人憂天,香港國安法主要針對顛覆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和勾結境外勢力四類嚴重罪行,工商百業在港合法營商完全不受影響。國安法實施後,過去亦曾有流言指金融機構撤出,資金從香港流走云云,而實情是,去年受疫情影響下,香港資產管理公司的數目不減反增,由前年底的1808家增至去年底的1878家,按年錄得3.9%增幅;本港銀行體系不但沒有明顯的資金流出現象,去年底反而有共500億美元資金流入港元體系。現時市場對國安法的疑慮早已釋除,正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接受本報專訪時直言,自己接觸到的金融界和商界普遍對香港都很有信心,數字可以客觀地看到我們的競爭力。

 更重要的是,香港有「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十四五」規劃展示中央支持香港作為各大「國際中心」的定位,勾畫了粵港澳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助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本港迎來新發展機遇。內地疫情率先受控、經濟全面復蘇,市場潛力巨大,香港「近水樓台」,加之本地疫情緩和,未來兩地的經濟交流與合作只會更加緊密,加強香港的優勢地位,也為投資者帶來利好,特別是有意到內地發展的海外公司,以及想透過香港走出去的內地企業。毫無疑問,國安法為國際投資者提供了更安全、穩定、可持續的營商環境和更加光明的合作前景。香港當務之急是徹底控疫,社會各界配合防疫工作,並積極參與疫苗接種,對盡快走出疫情、經濟生活復常至關重要。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