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龍崗八仙嶺:東縱英雄殊死戰,敘述崢嶸歲月

2021-05-14 15: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深圳市龍崗區龍崗街道南聯社區與寶龍街道龍東社區之間,有一座小山名為八仙嶺。沿着蜿蜒的山路拾級而上,能夠看到深邃山谷裏挺拔向上的樹木、簕杜鵑等各色花蕾,還能夠在紅色的健身步道上看到自己前進的公里數,因而一直以來都是周邊居民散步健身的好去處。但不少居民發現,近兩個月來,這裏多了許多前來「打卡」的「生面孔」。原來,1944年東江縱隊曾在這裏與日軍展開殊死搏鬥,山頂的戰壕還依稀可見,這一消息傳開後,許多黨員、青年慕名而來,緬懷革命志士的無畏壯舉。

 八仙嶺位於現龍崗街道南聯社區與寶龍街道龍東社區之間,距離繁華的龍崗墟不過兩公里,嶺高30多米,長150多米,其間樹木繁茂,歷來是東江縱隊出沒的地方。

 據了解,當時,龍崗墟周邊不僅有日偽軍駐扎,圳埔嶺村、龍崗鎮一帶還有國民黨雜牌軍。1944年10月,東江縱隊彭沃支隊、蔡國梁支隊、手槍隊、爆破隊和龍崗地方的常備中隊在八仙嶺一側的大井村集結,由彭沃支隊長統一指揮,做攻打龍崗羅卜壩村的國民黨雜牌軍九龍大隊的戰前準備,目標是拔掉九龍大隊這顆多年來在龍崗同抗日軍民作對的釘子。

 戰鬥部署妥當後,主攻部隊進入陣地,天黑後開始向羅卜壩炮樓內的敵軍發動攻擊,戰鬥持續了一天一夜,沒有取得進展。第二天夜裏,支隊召開各級指揮員會議,研究新的戰略戰術,部署第三天的作戰計劃。但天有不測風雲,正是這一夜,駐布吉沙灣日軍出動,繞過常備中隊荷坳排的警戒線偷襲龍崗,淩晨進抵福音堂附近,才被警戒南門的部隊發現,雙方立即展開了激戰。東縱主攻部隊得悉後撤離羅卜壩,轉入大新街口一帶對日軍作戰。

 日軍在大新街推進之前,已分兵一路沿榕樹下企圖在天亮之前搶佔八仙嶺,與東縱守衛在山嘴的重機槍班遭遇,展開激戰。因天黑,加之日軍衝擊兇猛,東縱陣地很快丟失,重機槍落入日軍之手。在這千鈞一髮之際,駐扎在大井村的預備中隊支隊長蔡國梁獲悉戰況,立即命令高勇中隊搶佔八仙嶺高地,奪回失去的陣地和重機槍,把日軍趕下山腳。

 天亮之後,日軍多次組織兵力向東縱八仙嶺陣地發起攻擊,但都被東縱擊退。臨近中午,日軍出動兩架飛機向東縱陣地輪番轟炸掃射,掩護另一支日軍小隊從下崗排配合正面部隊向游擊隊發起攻擊,東縱撤出第一高地,堅守第二高地,激烈的戰鬥在八仙嶺山頂上進行。下午三時,東縱組織反擊,把日軍趕下山去,日軍退至龍崗大新街,放火燒樓焚屍後,向坑梓、淡水的方向潰逃。

 此次戰鬥斃傷敵人10多人,繳獲步槍2支。游擊隊犧牲4人,傷2人。戰鬥結束後,游擊隊在大井村人民的協助下掩埋了犧牲的同志,返回根據地進行休整。

 如今,在八仙嶺山頂,還能看到一條長約5米的戰壕。為了紀念先烈,龍崗街道將戰壕兩側的樹木、雜草稍作清理,樹立八仙嶺戰鬥遺址紀念碑和簡介欄。如今爬山、散步的人們走到這裏,都忍不住駐足觀看。

 今年4月,龍崗街道還開展了一場以「薪火相傳學黨史,百年華誕青春有我」的定向越野活動,組織上百名青年來這裏瞻仰戰鬥遺址。青年們紛紛感嘆,今日悠閒舒適的生活,離不開革命前輩們的豪情與熱血。

 在八仙嶺山下,龍崗街道打造了黨建主題公園,鮮紅的黨旗凝聚新時代黨員力量,紅色的印跡喚起新一代龍崗人奮進的熱情。(記者 朱開芝、龍崗融媒供圖、文)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