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率先試點首席數據官制度 助力數據要素配置改革

2021-05-14 15: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14日,記者從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獲悉,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公共數據資源開發利用試點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加快推進廣東省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廣東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廣東省首席數據官制度試點工作方案》(下稱《試點工作方案》),鼓勵試點單位先行先試,強化跨部門、跨層級、跨領域統籌協同機制,為全面落實首席數據官制度積累可複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據了解,推動建立首席數據官制度,是廣東省深化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的一項制度性安排,標誌着“十四五”期間該省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的又一開創性、基礎性和制度性創新舉措落地實施,在全國範圍內具有示範引領意義。

 首席數據官的職責將側重於統籌數據管理和融合創新,推進公共數據共享開放和開發利用;領導本行政區域內數據工作,對信息化建設及數據發展和保護工作中的重大事項進行決策,協調解決相關重大問題;組織制訂數據治理工作的中長期發展規劃及相關制度規範,推動公共數據與社會數據深度融合和應用場景創新。

 據悉,本次試點選取了廣東省公安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自然資源廳、生態環境廳、醫保局、地方金融監管局等6個省直部門以及廣州、深圳、珠海、佛山、韶關、河源、中山、江門、茂名、肇慶等10個地市,要求試點地區結合實際,各選取不少於3個縣(市、區)、5個市級部門分級開展相關工作,健全暢通的決策指揮體系、清晰的分工合作框架和運轉高效的組織模式,進一步提高各地各部門公共數據治理、運營和監管水平。

 為確保各項試點工作任務落實,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制定了《試點工作方案》分工清單,建立與試點單位的常態化工作溝通機制,並在公共支撐、平台應用、數據共享等方面對試點單位給予支持保障。同時,加強對試點地區和部門的業務指導與培訓,促進首席數據官之間的業務交流與合作。

 隨着首席數據官制度的深入實施,廣東省將進一步完善公共數據共享協調機制,加強公共數據開發利用,推動公共數據與社會數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更好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發展戰略布局,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記者 賴小青)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