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守仁出任本港主教:教區會與慈善團體及政府合作 改善民生

2021-05-18 11: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教宗方濟各任命周守仁神父為下任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表示對能夠出任教區主教感到榮幸,強調教區會與慈善團體和政府合作,一同改善民生。他又認為陪伴和聆聽年輕人相當重要,要以同理心,理解和感受對方處境。

 形容獲任主教任重道遠

 周守仁18日與現任宗座署理湯漢樞機、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一同會見傳媒時表示,對於獲任香港教區主教感到很榮幸,他稱今次的任命經過一段過程,自己原本不是很願意出任,認為應由教區神職班出任,但最後決定服從教宗接受任命。

 他指,接任做教區主教需要承傳很長的歷史,形容是任重道遠,希望日後可以幫到弱勢群體,包括遭受家暴及失業人士。他強調,過程中需要有其他團體及政府支持,才能令香港的民生更好。

 周守仁續說,自己未有詳細工作計劃,但認為陪伴和聆聽年輕人相當重要,不一定要認同對方,但要以同理心,理解和感受對方處境,對年輕人的溝通方式和要求,不能與成年人一樣。

 被問到作為主教,如何修補社會撕裂,周守仁認為對話很重要,又稱在演講廳的對話亦只是做「騷」,指對話應以小組進行,大家才會建立信任,又說相信教區懷善意,能夠爭取各方對話。

 對於如何協助因一系列「黑暴」事件入獄的年輕人,他表示所有年輕人的想法並不相同,需要對談而不是辯論。(記者馮煒強)

候任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中)見傳媒。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