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24小時內暴跌三成 加密貨幣驚現集體崩盤

2021-05-20 00:34
來源:香港商報

 內地早前重申禁止金融機構提供加密貨幣交易相關服務,同時警告投資者勿從事相關投機交易活動後,比特幣價格昨應聲下跌,3個多月來首度摜破4萬美元(約31萬港元);昨日(19日)晚間更急跌至32000一線,24小時內跌30.7%,一度低見30016.83美元,從4月中高位腰斬逾半;其他加密貨幣亦紛紛大幅跳水。受此消息共振,投資者態度趨於謹慎觀望,美股昨夜大幅低開,道指一開市即跌400多點。

 有區塊鏈技術與應用專家指出,近期比特幣暴漲暴跌態勢顯示牛市已近尾聲。

 單周總市值蒸發4.6萬億

 CoinGecko數據顯示,過去一周內,其所追蹤的7000多種加密貨幣總市值縮水超過6000億美元(約合4.6萬億港元),至1.88萬億美元。

 加密貨幣交易平台股Coinbase昨日早段跌逾10%。其中,市值首位的比特幣昨重挫約13%,跌破40000美元關卡,曾下殺至32000美元之下,24小時跌去30.7%;之後出現回調,重上35000美元。其他加密貨幣,以太幣跌超29%,報2505.23美元;狗狗幣下跌40%,報0.35美元。

 最近比特幣市場利空不斷。除了特斯拉CEO馬斯克近期的不利言論外,內地對加密貨幣監管加強的消息傳出,接連衝擊投資者對市場的樂觀情緒。倫敦加密貨幣借貸商Nexo共同創辦人川契夫表示:「這是中國收緊監管加密貨幣的最新篇章。」盛寶金融亞太區CEO雷諾斯說:「我不驚訝。在國內購買加密貨幣並轉至國外,可能會挑戰中國的資本管制。所以,避免國內使用加密貨幣,對於維持資本管制至為關鍵。」

 比特幣大好友、銀河數碼創辦人Mike Novogratz美東時間昨早受訪時稱,比特幣價格短期內難以止瀉,他形容這是清倉行動,又稱「感覺好似是大家在投降」。而此前,他仍在說「比特幣跌至4萬美元就是買入的機會」。

 道指大幅低開400點

 除了加密貨幣全線崩潰,市場其他一切似乎也都在暴跌:股票、債券、大宗商品全都暴跌……因對通貨膨脹擔憂持續存在,市場十分關注美聯儲最新貨幣政策會議紀要。

 昨晚,美股早盤繼續下滑,低開後跌幅持續擴大,主要股指向錄得連續第三日下滑走去。道指大幅低開400點,一度跌去522點或1.53%;納指跌199點或1.50%;標普500指數跌64點或1.56%。分析指,美股投資者將密切關注聯儲局對CPI和PPI資料爆炸式增長的態度,以及關於加息和調整購債的觀點。隨着比特幣重挫,特斯拉股價昨晚大幅下滑,一度跌幅近4%。

 昨日,歐洲央行針對歐元區面臨金融穩定風險上升提出警告,連帶影響全球股市。以納指為首,債券和大宗商品均告下跌。截至昨晚10:30,德股跌2.23%;法股跌1.99%;英股跌1.56%。

 此外,日股昨繼續走弱收黑。日經225指數跌362.39點或1.28%;東證股價指數下挫12.50點或0.66%。大和證券首席全球策略師卡貝亞認為,投資者已被通脹所困擾,他們可能不願作出重大決定,直到他們看到更清晰的景象為止。

 【專家觀點】比特幣牛市或近尾聲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周二(18日)晚就防範虛擬貨幣交易炒作聯合發布公告,確保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國人民銀行等五部門此前發布的關於防範虛擬貨幣風險的要求。專家認為,近期比特幣暴漲暴跌的態勢顯示出牛市已接近尾聲,相關部門的公告是一種善意提醒。這樣的提醒也會被市場解讀為利空,料進一步導致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價格下跌。當前,比特幣市場風險大於收益,不建議新投資者入場。

 暴漲暴跌已成常態

 除三大機構公告外,內蒙古自治區有關部門發布《關於設立虛擬貨幣「挖礦」企業舉報平台的公告》稱,為深入貫徹落實《內蒙古自治區關於確保完成「十四五」能耗雙控目標任務若干保障措施》部署要求,全面清理關停虛擬貨幣「挖礦」項目,充分發揮群眾監督保障作用,完善虛擬貨幣「挖礦」企業問題情況舉報管道,自治區能耗雙控應急指揮部辦公室特設立虛擬貨幣「挖礦」企業舉報平台,全面受理關於虛擬貨幣「挖礦」企業問題信訪舉報。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區塊鏈技術與應用研究中心主任劉峰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近期,暴漲暴跌已成比特幣交易市場常態,這其實是牛市已近尾聲的信號;此時很多投資者往往會陷入狂熱,受到的財產損失也最多。所以,早前人行就發布了兩個通知奉勸大家規避風險。此次三大協會聯合發布公告也是對投資者的一個警示。這樣的警示市場基本上都會解讀為利空,所以近日比特幣降幅較大有此因素在裏面。

 不建議投資者入場

 比特幣近期暴跌與特斯拉CEO馬斯克脫不了關係:2月8日,特斯拉宣布接受比特幣作為購買其車輛的付款方式,隨即出現大漲;5月12日,馬斯克又在社交媒體宣布,特斯拉暫停接受使用比特幣支付,於是又出現暴跌。有論者認為,馬斯克是在操縱比特幣價格。

 劉峰認為,其實無論馬斯克看空還是看多,都不是比特幣價格的決定性因素。主要還是比特幣短時間積累泡沫太大,最高價格曾達65000美元,這種情況下,任何消息都會刺激市場,導致比特幣暴漲暴跌。

 他還表示,虛擬貨幣交易,在國內法律上尚無明確規定。其實,它很容易被用到一些非法活動上,比如非法融資、傳銷、洗錢等,一些投資者進行比特幣交易可能會變相促進這些違法犯罪行為的資金流動。當前,比特幣市場已經風險大於收益,所以無論是從實際層面還是從法律層面出發,都不太建議一些新投資者或者好奇的人進入。(記者伍敬斌)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