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台三地學者共論中美全面衝突下亞太經貿關係

2021-05-26 19: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在全球疫情衝擊及中美競爭衝突的環境下,亞太地區將作為中美主要交鋒戰場之一。亞太各地,除了要應付疫情對本地經濟的衝擊之外,還要應對中美衝突下對亞太經貿帶來的一系列影響。

 香港大學研究生會、香港中國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敢言智庫今日(26日)召開「致知論壇」、「敢言亞洲論壇」,邀請了香港著名經濟學家陳志武、台灣知名政經學者楊永明,及新加坡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學者莊嘉穎,共同探討「中美全面衝突下的亞太經貿關係」。三位學者以不同規模的亞洲經濟體角度出發,他們均不約而同地認為中美兩個大國之間博弈對亞洲當下經貿關係及經濟復蘇之路上,有着重要的影響。

 陳志武指出,過去中國幾十年的中學與大學教育偏重科學忽視人文社科,即使關注他國歷史與人文,也過度集中在美國,忽視了其他國家,這導致了中國仍缺乏運作世界秩序的專門知識。他指出,由於中國真要做到經濟內循環的話還需要做很多根本性的改革,若能做到可以解決很多外需問題。但就當下來說,中美全面衝突持續下去的話,對中國來說還是存在一定的風險。

 亞太小國無能力制定區域規則

 在中美博弈下台灣立場,楊永明指出,台灣民進黨政府徹底的向美國靠攏並沒有得到當初預期的收穫,台灣在為美國付出了經濟、政治投入,連加入FTA/BTA(貿易談判)都沒能獲得美國肯首。他指出,完全的單邊站使得台灣在和美國的關係當中處於更被動的狀態。至於台海關係,楊永明認為,當下民進黨政府推高台海關係的緊張程度,未來台灣很有可能最終迎來戰爭衝突。

 就中美衝突下新加坡的站位問題,莊嘉穎認為,新加坡很難向其中一邊靠攏,這會迫使其放棄很多來自另一邊的機會。不過,若新加坡和各方都合作的話則很容易兩面不討好,或被認為是在投機和不被信任。他指出,新加坡身為小國,沒有能力去制定區域規則,儘管新加坡有一些區域夥伴(如亞細安或澳洲、印度等亞太國家),但仍很難實現通過這些區域夥伴去和大國談判。莊嘉穎認為,當下新加坡還在尋找可行的方向來發揮其戰略地位和實現其戰略目標。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