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海恩斥夏博義不實言論污衊國安法

2021-06-03 15:04
來源:點新聞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日前表示,純粹基於不同意法庭判決,而對司法機構的獨立性一再提出不必要的質疑,不論質疑是來自香港或外地,也會令法治受損,不利維持公眾對香港法庭的信心。立法會議員、香港執業大律師容海恩今日(3日)接受港媒訪問時指,質疑法庭判決失獨立性純是「無的放矢」,又力斥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不時借助公會名義發表不實言論,污衊國安法,強調其言論不代表所有大律師。

 容海恩表示,香港法律基礎十分穩健,巿民如對法庭裁判有不滿,有很多途徑去申訴,亦可向上訴庭及終審庭為案件作出上訴;然而,社會上持續發生不滿法庭判決,對司法機構獨立性提出質疑事件,認為這些指控純是「無的放矢」,且是年復年的攻擊,實在是不要得的行為。

 對於夏博義不時發表政治性言論,容海恩表示,夏博義對基本法及對國安法作出不實指控,其後中聯辦及港澳辦已先後發文直斥其非,認為夏博義本身有社會地位,不應對法庭裁決作出批評,尤其是夏博義對國安法作出種種污衊指空,都不會得到支持。她又指,夏博義的另一問題是每次發言,都會打着大律師公會主席的「旗號」,她希望夏博義除能收回不實言論外,未來發言時亦不要再說是代表大律師公會,她自己就不同意其所言。

 黎智英等10人因前年組織未經批准集結,部分被告判刑後,主審法官胡雅文辦公室隨即接獲恐嚇電話,內容涉及對她及其他家人不利。容海恩認為事件不能容忍,指必須給社會帶出信息,犯法行為必受到法律制裁,而那些嚴重干擾法庭的做法亦必須法辦,警方及法庭須徹查事件,把犯案之事繩之以法。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