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舉行講座 闡述北斗系統發展前景

2021-06-03 17: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團結香港基金指邀請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研究員徐穎主講《北斗指引 創新未來》講座,闡述北斗系統的性能與發展前景。

 徐穎指北斗衞星導航系統是由上世紀80年代提出,至今已實現「三步走」發展歷程,第一步是1994年起發展北斗一號系統,實現衛星導航從無到有;第二步是2004年開始發展北斗二號系統,從有源定位到無源定位;至於第三步是去年建成北斗三號全球系統,向全球提供服務。

 香港公開大學黃玉山於論壇上致歡迎辭。

 徐穎提到北斗系統在定位精度、星座構型等表現較其他導航系統更出色,而北斗系統獨創「短報文通信」功能,徐穎亦舉例指1個人漂流到荒島,如果他使用GPS只能知道自己位置、無法尋求救援;如果他使用北斗系統,不但知道自己在哪、還可透過「短報文通信」功能向千里之外的人求救。

 徐穎相信北斗應用發展將有無限可能和廣闊前景,包括加強北斗系統與物聯網、無人駕駛、人工智能、5G通信、區塊鏈等技術之融合,推動北斗系統融入新基建,催生新業態、新產業;徐穎預計到「十四五」規劃末期,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總體產值將突破萬億元,全球市場份額會提升至目前的4倍。

 徐穎更提到地球每一個角落都可以用北斗系統,為人們提供精確導航定位及授時服務;現時能説北斗是中國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