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鴻蒙初體驗 消費者稱流暢考慮購買系列產品

2021-06-04 08:27
來源:深圳商報

 6月2日晚間,華為正式發布HarmonyOS 2及多款搭載HarmonyOS 2的新產品,並宣布旗下手機、平板等百款設備將陸續啟動升級。記者6月3日在華為深圳旗艦店採訪時看到,有用戶現場就升級到鴻蒙系統,但也有不少用戶仍持觀望態度。據悉,華為手機將分批開放升級,榮耀部分產品也在升級名單中。

 消費者體驗稱流暢

 6月3日上午10時,記者在深圳卓悅中心華為智能生活館採訪時看到,已經有十餘位消費者在店里等待體驗。當天上午的體驗中,工作人員向用戶展示了基於華為終端產品的幾項鴻蒙功能,包括一觸連接、多屏協同工作等。華為合作夥伴的鴻蒙產品,暫未在門店展出。

 一位消費者在店內體驗過程中就將系統升級至HarmonyOS 2,「比較流暢,原來的應用也不用重新下載」,他說。一些消費者向記者表示仍在觀望,一位男士稱想在線下體驗後,再考慮購買Mate 40系列產品升級到鴻蒙系統。

 艾媒諮詢最新一項調研數據顯示,近九成網民聽說過鴻蒙系統並表示期待,近四成人士(36.2%)表示鴻蒙推出後,將立即購買;但保持觀望人士表示,擔心鴻蒙系統的兼容性問題。艾媒諮詢分析师認為,鴻蒙口碑及粉絲基礎仍處於初步階段,產品上市初期主要依靠數碼愛好者及品牌早期忠實粉絲支撐。經過一段時間口碑的累積和系統更新,消費群體將會進一步擴大。

 百款終端分批升級

 此前華為預計,2021年底搭載鴻蒙操作系統的設備數量將達3億台,其中華為設備超過2億台,面向第三方合作夥伴的各類終端設備數量超過1億台。

 據了解,6月2日起,華為旗下產品啟動公測升級,百款設備已從當天陸續展開更新。記者從華為公布的測試名單看到,6月2日起可以升級的手機共有18款,分別為Mate40系列、Mate30系列、P40系列、Mate X2、MatePad Pro系列等。從今年第三季度可以升級的,包括Mate20系列、P30系列、nova8系列、nova6系列等近20款產品。華為大部分智慧屏、平板產品將從今年第四季度起開始升級。而華為P9、Mate10等前幾年的系列也能在明年上半年進行升級。

 記者發現,榮耀的機型也出現在升級名單中。從官方公布的升級計劃看,榮耀產品最快在第四季度開始升級HarmonyOS 2,包括榮耀30、V30等手機產品,以及部分平板產品。此外,國內其他手機廠商還未表態是否採用鴻蒙。魅族此前高調官宣所謂「牽手鴻蒙」,僅限于公司旗下智能家居板塊業務,並不涉及其手機。一加創始人兼OPPO副總裁劉作虎轉發並點讃鴻蒙發布會的相關微博,但未表態是否採用。

 據華為常務董事、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此前透露,目前華為已售出超過10億台全場景智慧連接設備,其中在網手機超7億台,約90%的華為存量和在售手機都可升級鴻蒙操作系統。

 鴻蒙瞄準的不僅是手機

 作為為萬物互聯而打造的一款操作系統,鴻蒙瞄準的不僅是手機。另外1億的目標,華為選擇與生態夥伴達成合作。

 「萬物互聯時代,沒有人會是一座孤島,每個人、每個設備都是萬物互聯大陸的一部分。」余承東在發布會上說,鴻蒙為不同設備的智能化、互聯與協同提供統一的語言,通過分布式技術,讓手機、平板、手表、智慧屏等智能設備聯接起來。發布會上,華為消費者業務軟件部總裁王成錄展示了支持HarmonyOS Connect智能設備的使用技巧。比如智能家居與手機只需一碰即可連接:支持HarmonyOS Connect的美的蒸烤箱選擇菜譜一鍵烹飪、海爾電冰箱根據食材智能變溫、九陽可根據健康數據推薦飲品等。

 華為消費者業務AI與全場景業務部副總裁楊海松此前表示,1億台外部合作設備量背後,是華為推算的鴻蒙系統的生死線——16%以上的市場佔有率。鴻蒙不是安卓或者iOS的復製品。在生態建設上,鴻蒙系統最大的挑戰是時間,要用一年走完其他系統五年的路。華為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已有300多個應用和服務夥伴、1000多個硬件夥伴、50多萬開發者共同參與到鴻蒙生態建設當中。(6月3日,華為卓悅中心店,市民在店內體驗鴻蒙系統的手機。圖:深圳商報)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