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通籌備進最後階段 財爺:跨境開戶是大突破

2021-06-07 14: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籌備經年的「跨境理財通」將於短期內開通,財政司司長陳茂波7日形容,容許跨境開戶是「跨境理財通」的其中一項突破。他又透露,會先在銀行實行有關安排,繼而擴展至證券及其他行業。證監會副行政總裁梁鳳儀則指,與內地監管機構就「跨境理財通」的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

 港人須赴內地買北向通理財產品

 雖然投資者不用跨境開納戶口,但綜合市場消息,港人若要透過「北向通」投資內地理財產品,仍須親自赴內地開納戶口。另一方面,市場消息稱,內地客戶若要透過「南向通」投資香港投資產品,只可投資中低風險理財產品,包括外幣存款、基金及債券,但不能涉足結構性存款。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未完,內地和香港仍未恢復通關。證監會副行政總裁梁鳳儀7日表示,現時內地與香港兩地關口受限,對香港銀行進行跨境銷售帶來挑戰,故此需要將銷售模式轉至線上,從以迎合內地居民需求。分析稱,這意味內地居民除了毋須親自來港開戶,還可以通過線上購買理財通理財產品,而毋須來港辦理。

 港應把握擴展基金平台機會

 「跨境理財通」的相關規管方面,梁鳳儀表示,基於牌照問題,包括基金經理在內的銷售人員,首階段不得推廣產品及提供投資建議。她又稱,內地投資者早已習慣上網購買投資產品,要推行「跨境理財通」,本港銀行需要加大科技投資。她認為,香港可以趁機擴展基金平台,帶動未來公募或私募基金的交易增加。

 「跨境理財通」的構想,早於2019年2月頒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出。及至去年6月底,人民銀行、香港金管局和澳門金管局在聯合聲明中就「跨境理財通」公布細則,凡在銀行開立投資專戶者,可購買合資格投資產品,又確立通過帳戶綁定實現閉環匯劃和封閉管理、資金匯劃,同時使用人民幣跨境結算。

 另外,梁鳳儀提到,去年證監會接獲詐騙相關投訴按年倍增,強調若發現任何違規情況,證監會將迅速調查並採取執法行動。她表示,證監會早前就香港證券市場引入投資者識別制度的諮詢已經完成,會盡快作出總結。(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