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圖說】打擊「避稅天堂」?討回「失落稅款」?

2021-06-08 23:26
來源:香港商報

    G7達成歷史性協議,把全球最低企業稅率定為15%,以打擊企業的避稅問題。世界上只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不設企業稅,好像百慕達、英屬處女島、開曼群島等均被視為「避稅天堂」。

    資料顯示,上世紀60年代時美國企業僅將少於10%的海外盈利轉移到「避稅天堂」,惟到2018年相關比率卻飆到50%,而美國政府每年因此損失多達650億美元的稅款;故此,新總統拜登上任後,便積極建議制訂上限為21%的全球最低稅,比G7最後共識的15%為高。

    G7的最新劃線,對各地影響相對輕微,例如英國可繼續維持原來19%稅率,瑞士約14.93%稅率亦剛「擲界」,另外以簡單低稅著稱的香港(16.5%)及新加坡(17%)亦然。不過,除上述「避稅天堂」外,尤其稅率低至12.5%的愛爾蘭,以至澳門(12%),及一眾東歐國家如塞浦路斯(12.5%)、保加利亞(10%)、匈牙利(9%)等,則難免受到牽連,縱可維持本地稅率,但企業所屬國家和地區則有權追徵海外稅款差額。

    問題是,對於擬把國內企業稅率從目前21%上調至25%(此前目標是28%)的拜登來說,「全球最低稅」能幫美國討回多少「失落的稅款」?國際社會將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