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集丨亞洲最大滅火輪「葛量洪號」見證香港消防歷史

2021-06-09 14: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由小小的漁村,發展成為亞洲航運中心,大大小小的船隻在維多利亞港穿梭,然而海上火警時有發生,肩負起海上滅火救援的工作,就有賴於消防處轄下的滅火輪了。在香港海上滅火救援歷史中,「葛量洪號」滅火輪算是赫赫有名的。

 「葛量洪號」滅火輪於1953年投入服務,2002年退役前,一直是亞洲最大的滅火輪,香港消防處滅火輪隊的旗艦,耗資400萬港元製造,曾參與無數船舶及沿岸重大火警的撲救工作和海上救援任務 ,如 一 九 七 二 年 「 海 上 學 府 」 大 火 , 八 十 年 代 初 的 東 閘 號 油 輪 大 火 , 一 九 九 三 年 的 新 東 方 公 主 號 大 火 等 。「葛量洪號」是在香港黃埔船塢建造,除了見證香港的消防歷史外,亦充分反映香港五十年代造船業的成就。

 鑑於「葛量洪號」深具歷史意義,香港歷史博物館把它列為藏品,並建設「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妥善裝置此滅火輪,於2007年開放予市民參觀。展覽館面積約1,200平方米,展出獨特的消防文物,並輔以多媒體介紹,增進市民對香港海上救援工作的認識。(記者 馮瀚文攝)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