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破歷來最大宗快艇走私案 檢值1.2億元走私貨物

2021-06-10 12: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海關與內地海關開展代號「迅雷」的聯合反走私行動,本月初於流浮山偵破一宗涉嫌利用快艇走私的案件,拘捕4人,檢獲一批市值約1.2億港元的走私物品,包括大量高價值貨品、貴價食材及受管制瀕危動植。海關指,今次是香港海關有紀錄以來破獲最大宗的快艇走私案件。

 香港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陳子達今日(10日)表示,海關留意到在本年海上走私活動和走私物品的價值都有大幅上升的趨勢,情況令人關注。截至今日,海關共破獲34宗海上走私案,比去年同期上升10%,檢獲的物品總值共4.2億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3倍,相等於去年全年檢獲貨品的70%,同時是2019年全年的2倍。

 陳子達指出,有見及此,海關在本年加強打擊海上走私的力度,同時留意到因疫情關係走私集團為逃避海關的追緝,在組織上更加具規模,海關針對此情況加強情報分析和與內地海關加強合作,確保打擊海上走私有更大的成效。

  陳子達(中)講述行動經過。

 在本年3月,香港海關聯同內地海關總署緝私局、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緝私局和深圳海關緝私局展開代號「迅雷」的反走私行動,在過去數月加強情報交流和分析,並鎖定一個特大的走私團夥,雙方共同展開深入調查。內地海關在本年3月至4月期間首先採取行動,分別在廣東、廣西和安徽等地,搗破3個儲存 走私物品的倉庫,共拘捕11人,檢獲2.4噸走私穿山甲鱗片,總值約5000萬元人民幣。

 而香港海關於本月2日至7日採取執法行動,於流浮山偵破一宗涉嫌利用快艇走私的案件,檢獲大批懷疑走私貨物。海關隨後再突擊搜查3個位於新界的倉庫及1個住宅單位,再檢獲大批懷疑走私貨物。

 行動中,海關共檢獲一批市值約1.2億港元的懷疑走私物品,包括6.6萬件高價值的名牌手袋、波鞋及手表等貨品,2.3噸貴價食材包括燕窩、洋酒、雪茄,及186公斤受管制瀕危動植物,並拘捕4人,年齡介乎35至62歲,包括貨倉監工、包裝工人等。

行動中檢獲的走私物品。

 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課監督李艷萍表示,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稍後會有更多人被捕。她指,該走私集團警覺性十分高,相信亦因部分走私貨品價值相當昂貴,及有受管制瀕危動植物,涉案貨倉裝有多部閉路電視24小時進行監視,倉內備有床鋪,相信是予工人或監工休息用。以如此嚴密方式看管,是同類案件中少用。再者他們的分工亦十分有系統。

 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胡偉軍表示,由於疫情下海關加強行動,令走私集團先囤積貨物伺機運走,以今次緝獲的走私貨品,涉及內地稅項介乎100%-160%之間,所以令走私集團不惜挺而走險,逃避稅項,賺取龐大的差價,背後利潤可觀。他估計若這批貨物若能成功偷運至內地,可逃避的稅款可達1.2億港元。

 胡偉軍指,另一個原因是內地對入口食品採取嚴格的檢疫制度,及實施食品商登記制,有既定的通關程序,尤其是這些貴價燕窩等食材,一般是不能進口內地。以案中檢獲走私物品的市值計算,這是香港海關有紀錄以來破獲最大宗的快艇走私案件。連同內地海關緝獲的走私物品,總市值逾1. 8億港元。(記者區天海)


  行動中檢獲的走私物品。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