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帆:政府已物色7個推展自動泊車系統項目選址

2021-06-26 15: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發表網誌指,政府至今已物色到7個推展自動泊車系統項目的選址,期望日後可在政府和私人公眾停車場推廣使用自動泊車系統。

 陳帆表示,「不停車繳費系統」的相關條例草案已於本周三(23日)獲立法會通過,他感謝議會支持,令「智慧出行」政策能向前邁進一大步。他又介紹多項運輸署正推行的「智慧出行」措施,包括不停車繳費系統、自動駕駛車輛、新一代停車收費表、自動泊車系統等。

 在自動駕駛車輛方面,陳帆指,為進一步推動自動駕駛車輛在香港發展,建議為自動駕駛車輛設立新的規管框架,令業界能更廣泛、靈活地進行相關測試和應用,計劃明年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條例草案。

 在自動泊車系統方面,陳帆表示,相對傳統停車場,自動泊車系統會增加3成至一倍的泊車位。政府至今已物色到7個推展自動泊車系統項目的選址,以期日後可在政府和私人公眾停車場推廣使用自動泊車系統。

 位於荃灣區的首個自動泊車系統項目,預期於本年下半年投入服務。深水埗欽州街與通州街交界的項目,則計劃在本年內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出規劃許可申請。為更有效運用空間以提供更多泊車位,運輸署亦正研究在其他合適用地加設自動泊車系統的可行性。

 此外,機管局亦計劃於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分期興建自動化停車場,長遠預計可提供約6000個泊車位供經由港珠澳大橋駕車來港轉飛海外或訪港旅客使用,首階段計劃於2024年落成。

 在停車收費表方面,陳帆說,今年1月開始當局已分階段在本港安裝約12000台新一代停車收費表,預計明年年中或之前全面完成安裝,至今已安裝約3600台。

 另外,當局亦展開實時交通燈號調節系統先導計劃,透過應用感應和分析技術,收集路口的實時交通流量和自動調節最理想的綠燈時間。政府已在今年3月,於5個燈號控制路口完成系統安裝工程,會在今年內檢討系統成效。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