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屯馬線27日全線通車 林鄭:政府將推動更多大型基建項目發展

2021-06-26 11: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鐵屯馬線將於27日全線通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6日在港鐵高層陪同下,乘坐列車抵達宋皇臺站主持通車儀式。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政府會繼續以運輸基建先行,開發更多可建屋土地,包括推動建設北環線釋放附近土地潛力,改善新界東西交通運輸。她相信在立法會回復理性討論後,政府管治能力有望提升,有望推動更多大型基建項目發展。

 林鄭指,屯馬線項目是繼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等以外,另一項在本屆政府落成啟用的重大運輸基建。她說,全長56公里的屯馬線貫穿新界東、西部及九龍地區,共27個車站,是全港最長的鐵路,鐵路服務亦擴展至九龍城及土瓜灣,令乘客出行更方便,亦為整個城市帶來更通達服務。

 林鄭續指,屯馬線其中一項挑戰是文物保育,宋皇臺站附近的帝皇歷史由來已久,建造期間的考古工作更發現大量文物及遺跡,政府其後宣布原址保留大部分重要遺跡,港鐵亦修改車站設計,結合考古元素,並在車站大堂加設展櫃,有超過400件出土文物,車站大堂天花會預留位置,重置重建古井。

 林鄭說,興建及營運鐵路一直是香港城市的優勢,本屆政府更提倡運輸基建先行,希望以發展包括鐵路在內的項目,開發更多可建屋土地,當局會加緊落實北環線,以釋放北區沿線土地發展潛力,增加土地及房屋土地,改善新界東及西的運輸連接。她續說,隨着本港完善選舉制度,立法會回復為理性討論平台,將有利推動大型基建項目發展,政府會繼續與各界完善鐵路網絡。

 港鐵主席歐陽伯權表示,屯馬線通車後將成為香港的大動脈,促進人與人之間聯繫,推動經濟發展,未來港鐵會繼續投入資源在新鐵路及相關業務計劃,目前已有4個項目展開詳細規劃,港鐵會繼續推展項目,完善香港鐵路網絡。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一眾政府官員及港鐵公司代表,主持屯馬線原線通車儀式。記者馮俊文攝

  宋王臺站文物櫃揭幕。記者馮俊文攝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