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000學生家長參與「認識憲法」系列賽

2021-06-27 01:11
來源:香港商報

 由善德基金會主辦,新界校長會統籌及協辦,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及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協辦,教育局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支持的「認識憲法、基本法─與法治同行」系列比賽於今年4月至6月舉行,共吸引近8000名學生及家長參與。

 主辦單位昨日舉行頒獎典禮,主禮嘉賓包括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葉虎、中聯辦法律部副部長王建源、善德基金會主席兼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董吳玲玲及善德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兼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前主席湯修齊。

 楊潤雄指助學生明白國情

 楊潤雄致辭時表示,讓學生正確認識國家與香港特區的憲制關係,是學校應有之責。憲法及基本法相關內容已滲透於小學常識、初中生活與社會、中國歷史、地理等科目,教導學生理解基本法與生活息息相關、中央與特區關係、權利和義務、政治體制等內容,以助學生明白基本法的由來和意義,讓他們成為具國家觀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國民。他期望社會各界配合,攜手推廣憲法及基本法教育,讓學生全面認識國情,好好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及「一國兩制」賦予香港的優勢,為社會和國家作出貢獻。

 湯修齊致辭時表示, 「認識憲法、基本法系列比賽」已累積超過13萬人次參加,成為全港最大規模的基本法比賽。今年參加系列比賽的學校超過250間,參賽人數近8000,成績相當美滿,證明學生們對憲法、基本法的學習有極大興趣及需求,只要活動方式新穎有趣,便能將枯燥乏味、相對艱深的法律問題,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對學生進行法律教育是可以強化學生的守法意識。

 「校際網上問答」最受歡迎

 董吳玲玲表示,一直以來,善德基金會非常重視基本法的推廣工作,希望透過不同比賽,可讓學生輕鬆愉快地加深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認識。善德基金會將繼續舉辦更多多元化活動,培養學生的國民素養及愛國愛港精神,為教育界發揮正能量,同時亦會繼續加強教育政策調查和研究,為教育局提供建議,以及為教師提供憲法、基本法和國安教育的專業支援。

 據介紹,今年舉辦的一系列比賽,共吸引近8000名學生及家長參與,當中以「全港中學校際網上問答及專題報告比賽」最受歡迎,共有5351人參與,是同類活動中參與人數最多。至於「幼稚園親子填色創作比賽」、「家長平面設計比賽」及「全港小學繪畫比賽」,分別有1505人、605人及317人參與。

 製桌遊推廣國安教育

 此外,為了提高學生對學習基本法的興趣及加深學生了解基本法與日常生活之關係,善德基金會今年設計及製作一套以基本法為主題桌遊,作為國安教育的活動教材,送給出席頒獎典禮的學生及家長,之後更會發送予全港中小幼學生,善德希望透過輕鬆有趣的桌上遊戲,讓學生寓遊戲中學習,加深學生、教師以至家長對基本法及國安教育的認識。(記者 馮仁樂)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