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戲飛】看電影: 有片|《1921》承繼「五四」百年之志 回溯黨史青春歷程

2021-06-27 13:5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部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由黃建新執導、黃軒、王仁君、陳坤及李晨主演的電影《1921》,重現了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召開全國代表大會,這一幕波瀾壯闊的歷史時刻。導演以青春格調結合諜戰元素、國際視角等多個精彩看點,打造出慶祝建黨一百周年的第一大片。


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中共一大,來自國內各地和旅日歸來的13位代表於1921年7月23日齊聚上海,成功召開大會 。

  導演黃建新表示拍攝主旋律電影每次都是一個挑戰,《1921》也一樣。黃建新稱:「因為10年前,我導演了《建黨偉業》,怎樣拍一部新的電影是一個特別大的挑戰。今次我們把所有的注意點集中到那一年這十幾個人身上外,也設立了一些新的視角,電影一開始是毛澤東在洗衣房打工,他當年從一個打工仔開始,跟我們年輕時一樣奮鬥。對我來講,這個角度是新鮮的,我們希望傳遞給大家有溫度,有廣度,有厚度的《1921》。」


13位飾演「一大代表」的演員,拍攝前做足準備功夫,務求真實地還原先輩神髓。

  飾演「一大代表」的13位演員,包括黃軒、王仁君、劉昊然、袁文康、祖峰、竇驍、張頌文、劉家禕、王俊凱、韓東君、張超、張雲龍及胡先煦,展現了「一大代表」充滿朝氣的青春面貌和為理想奮鬥的熱忱澎湃。13位代表中,有日本留學歸國、致力於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的李達;有出身農民、當過兵、求學時組織進步團體的毛澤東;有曾為前清秀才、參加過武昌首義的何叔衡;有年僅19歲、「五四運動」中的學生先鋒劉仁靜;也有少數民族出身的鄧恩銘……雖然他們的年紀、出身和經歷各異,但同樣懷著救亡圖存的決心,從全國各地排除萬難齊聚上海,共赴建黨之約。一眾演員帶着真摯的創作誠意,在拍攝前做了大量的準備,專門進修了語言,片場空閒時也堅持練習口語,閱讀人物傳記,為了貼近對應角色進行塑形,一切只為更加真實地還原先輩神韻。


黃建新導演(左一)向一眾演員講解劇情。

  革命先輩以振興中華為己任
  「五四運動」發生於1919年5月4日的北京,孕育了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以愛國主義精神為核心的「五四精神」。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在中國的廣泛傳播,讓早期中國共產黨人看到了中國年輕之輩「敢教日月換新天」的鴻鵠浩志,也為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奠定了堅實的群眾基礎。
  1921年7月,參與過「五四運動」的共產黨先輩,與來自全國各地的共產黨人,翻開了歷史上最精彩的一頁—中國共產黨就此誕生!今年,正值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電影回溯百年前志向遠大的革命先輩,他們以振興中華為己任,創建了改變億萬人命運前途的中國共產黨,將「五四精神」的火種延續!(記者:雲遜)
 


電影主要演員列表。

  小心劇透
  1921年,來自國內各地和旅日歸來的13位代表齊聚上海,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成功召開,宣告中國誕生了以馬列主義為理論指導、以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為奮鬥目標、先進的工人階級政黨—中國共產黨。這激蕩人心的「第一次」,給中國革命指明了前進的方向,給災難深重的中國人民帶來了光明和希望。當時的上海租界林立,局勢劍拔弩張,來自五湖四海的熱血青年,突破各股國際勢力的嚴密監控和追蹤,在上海聚首,創立中國共產黨。在傳播馬克思主義的道路上,儘管共產黨人年齡不同、出身各異,但面臨共同的時代重任,他們志同道合,薪火相傳,開闢了中國革命的新篇章。


《1921》將於7月8日香港上映。

  睇商報有着數
  為感謝讀者支持,本報現送出《1921》換票證10張,由即日起至7月4日晚上12時,讀者只須答中電影問題,把答案、姓名、聯絡電話號碼及地址,電郵至ma@hkcd.com.hk,註明「索取《1921》換票證」,答中電影問題的讀者,將有機會獲得換票證兩張,數量有限,送完即止。鳴謝:寰亞電影
  電影問題

  一、請寫出電影導演的名字。

  二、請寫出電影在香港的上映日期。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