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市場永遠是對的

2021-06-29 22: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前周美國聯儲局議息後大幅提高2021的通脹預期,鷹派言論令股市波動,債市亦交投活躍起來。上周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及多位聯儲局官員先後開腔表示,聯儲局不會因為擔心可能出現通脹而先發制人地加息,局方會等待實際通脹或其他數據,並重申在就業市場出現廣泛而全面的復蘇跡象之前都不會加息。此番淡化通脹的言論令市場再次轉向,10年美債收益率下跌。

 投資宜靜觀其變

 聯儲局此舉有如彈弓手,意在何為?筆者認為鷹派官員放話,是真的認為收水時機比預期中來的早。但實際上即使美國4、5月CPI顯示通脹急升,但債市並未反應,反映市場不認同通脹會持久,數據只屬短暫性升幅。另外,債市在議息後大幅趨平,美債5年與30年收益率曲線收窄至2020年以來最小,長端債券看到有賣盤,引發市場震蕩。鮑威爾發現債市對通脹預期與局方有所不同,從最初以官員放出鷹派言論,到後來意會到現時未必是收緊銀根的時機,故出來調整市場預期,知道加息步伐將保持緩和。

 再多說一下債市。10年美債收益率議息後急速下跌10多個基點,但鮑威爾發言後反彈至1.5%左右水平暫時喘定,預料在8月前將於1.5%至1.6%區間橫行。一級投資級別美元債方面持續有新發行,市場反應熱烈,顯示資金仍然充裕。二級市場債方面,在議息波動後逐漸平靜,傳統上即將踏入7月淡季,預料交投會比較淡靜,除非聯儲局再有動作。總體氣氛比較好,買家明顯比較多並主要投資在10年或以內的債。市場目前沒有確切方向,投資者不宜急進,應靜觀其變靜待入市。

 本周策略

 上周美元急促反彈,美匯指數見高位92.40水平後回調,跌至91.50水平後企穩,並在91.50至92.00徘徊。美國上周公布核心個人消費開支物價指數升幅連續3個月加快,5月按年升3.4%,升幅是超過29年最大,但按月升幅收窄至0.5%。美國物價持續高企,但升幅放慢,加上聯儲局對調整買債規模及加息取態仍意見分歧,美匯指數只是靠穩,暫時未能提供足夠動力帶動美元進一步向上。市場正觀望美國本周五(7月2日) 將公布6月份就業數據表現。五月非農業職位增幅小過預期後,市場預計6月職位會增加70萬份,將會是連續第二個月加快增長。

 技術上,美匯指數上方阻力位92.50及93.00水平,下方支持位91.50及91.00水平,預計在91.00至93.00水平區間上落。此外,英鎊走勢亦見反覆,曾一度下挫至1.3784水平。上周英倫銀行維持寬鬆取態,會議聲明中沒有跡象表明提前結束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令市場有些失望,加上英國疫情再受變種病毒衝擊,令英鎊走勢帶來不確定因素,短線英鎊在1.40水平仍呈沽壓。不過,隨着英國首相約翰遜重申英國經濟將於7月19日解封,而本周公布英國6月PMI初值仍然穩健的話,預期英鎊兌美元在1.37附近水平有支持,估計在1.37至1.40水平區間上落。

 受美元強勢反彈影響,離岸人民幣走勢亦見偏軟,美元兌離岸人民幣一度重回6.49水平。筆者仍然長線看好人民幣,在早前6.35附近水平已「落車」的投資者可候機再吸納,可密切留意6.50至6.55水平。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