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嘆疫情造成極度不公及不均衡 大公司大賺小企業難捱

2021-06-30 14: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現年90歲的股神巴菲特當地時間周二晚接受CNBC訪問時大談疫後經濟,指疫情不成比例地影響小企業,且未來仍然存在不確定性。在訪問中,巴菲特稱疫情造成的影響極度不均衡及不公平,數十萬乃至百萬家小企業受到嚴重的傷害,但多數大企業卻幾乎毫髮無損。他認為疫情大流行尚未結束,帶來的不可預測性仍然持續,不過對於大部分人和企業而言,現狀已經好過預期。

 巴菲特表示,疫情帶來極度失衡的影響,數十萬、甚至數百萬的小企業受到非常嚴重的傷害而被迫倒閉,然而幾乎所有的大企業卻好到不行,利潤反而暴升。巴菲特又說,新冠病毒的難以預測性,還沒完沒了。

 「絕大多數的大型公司表現良好,但小企業卻受到嚴重傷害。然而,就不可預測性而言,這一切都還沒結束,這並不是誰做錯什麼,對有些人和企業,結果比料想的好。」巴菲特表示, 「對有些人來說,所有的希望都破滅了。」

 巴菲特又說,去年3 月新冠疫情在全美各地陸續爆發,20 萬億美元規模的經濟全面停擺。做小生意的店家被迫關門不能營業,消費者改到大型零售商和電子商務巨人採買。美國去年第1 季GDP 暴跌31.4%,是「後經濟大蕭條」時代前所見未見的下挫。

 汽車經銷商意外暴利

 儘管疫情給各行各業帶來了沉重打擊,但亦有部分行業從中受惠。巴菲特副手芒格指疫情給汽車經銷商帶來了暴利,這是他們自己都未預料到的。「業績不只是回到正常而已,是他們沒料想到的超級成功。只有疫情才讓他們有機會數錢數到手軟。」

 巴菲特表示,由於疫情導致工廠停工,加上全球半導體短缺問題,汽車生產供應跟不上人們對汽車的巨大需求,這導致汽車製造商和經銷商收穫了更多利潤,汽車甚至在到達經銷商處之前就被訂購了。

 巴郡是美國最大的經銷商集團之一,擁有超過78 家獨立經營的經銷商。該集團還擁有BNSF 鐵路公司,以及私人商務包機和飛機管理公司NetJets。

 世界對緊急突發情況準備不足

 巴菲特又表示,反思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他學到的最大教訓是,世界對突然發生的緊急情況缺乏準備。他說: 「我發現人們實際上知道的,不如他們所認為知道的那麼多,但你學習到最重要的事情是,大流行必然會發生,這甚至還不是你能想像到最糟的情況。社會很難為那些遙遠但卻可能發生的事情做準備,且這些事情遲早會發生。」

 巴菲特又提到各界對核子、化學和生物以及現代網絡等等威脅,所可能帶來的可怕後果,都有下一些工夫研究和因應。但對於這次疫症大流行,社會似乎沒看到特別拿手的掌控對策。巴菲特特別提到,美國的網絡攻擊頻頻發生,阻礙了當地的物流和服務,今年5 月美國最大的燃油輸油管線Colonial Pipeline 就遭「惡意勒贖病毒」癱瘓。

 「我和副手芒格在許多方面都一直沒道理地幸運,此時此刻還能在這裏,真的是最幸運的事。」巴菲特認為,應該思考「我們該做什麼,來讓50 年後、100年後、200 年後的人類可以享受更好的生活,而不是把它弄得亂七八糟。」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