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慶祝建黨百年——魯慕迅書畫作品展」龍崗啟幕

2021-06-30 15: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謳歌建黨百年的豐功偉績,由中共深圳市龍崗區委宣傳部、龍崗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龍崗區美術家協會承辦的「翰墨頌華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魯慕迅書畫作品展」於2021年6月29日,在龍崗區紅立方公共藝術館啟幕。本次展覽共展出魯慕迅先生創作的百幅書畫作品,以表九十三歲高齡共產黨員對建黨一百周年和祖國繁榮富強的美好祝願。展覽將展至7月28日,免費向市民開放。

 50年老黨員的心願:將全部作品及收藏捐給國家

 有着50多年黨齡的魯老對黨懷有深厚的感情,「看到我們的國家蒸蒸日上,我晚上都睡不著覺,就想著怎麼將我的一切奉獻給黨。」他表示,他的一大心願是將創作的全部作品以及個人珍藏的多幅書畫作品,捐贈給國家相關部門。魯老還告訴記者,他另一個心願是將自己的創作經驗與心得集結成書與大家,與更多的年輕人分享。

 魯慕迅,又名魯立,1928年12月26日出生於河南汝州。早年師從——石磊園、謝瑞階、張肇銘、徐松安諸先生學畫。1950年畢業於中原大學文藝學院美術系。先後任長江日報美術組長、湖北省美術家協會駐會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第四屆理事、國家一級美術師、湖北水墨畫院院長,湖北書畫院名譽院長。

    龍崗區舉辦魯慕迅書畫作品展

 魯慕迅先生是中國現當代少有的詩、書、畫皆佳的中國畫名家,也是少有的九十三歲高齡仍富有創作能力的藝術名家。他生於1928年,從舊社會中走來,對於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建立新中國並不斷走向繁榮富強的歷程深有感觸。作為老黨員,多年來他通過繪畫作品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播社會正能量。1994年他踏上深圳這片熱土,並在龍崗落戶,成為本土畫家的代表,為這座城市增添了藝術的光彩。他不僅在藝術創作與研究上成果豐碩,還傾力藝術教育,對藝術青年後輩提攜有加,桃李滿天下。深圳經濟特區的繁榮發展,也讓他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謀幸福所取得的偉大成就。

 藝術家要敢於打破自己所創造的風格

 「藝術的可貴之處是獨創,作品不僅要和別人拉開距離,還要和自己拉開距離。」魯慕迅先生曾言,藝術家難的是創造自己的風格,最難的則是打破自己所創造的風格。一般花鳥畫家熟悉的花卉畫法大概十幾種,擅長的有一兩種,要在一年多的時間裏創作完成一百幅不同的花卉題材作品,魯慕迅先生坦言,對他來說這是一個挑戰,這一年多以來,魯老全身心投入這一件事,他在內心裏把這件事情當作黨交代的任務來做,從素材收集、寫生改稿到下筆創作都一絲不苟。僅在題材上,他就做了大量功課,不僅有傳統中國畫樂於表現的梅、蘭、菊、荷、水仙、紫藤,還有紅杏、茉莉、桂花、雞冠花……甚至還有山野中不常見的雜花。另外他還特別創作了簕杜鵑、木棉花、鳳凰花、紫荊花等眾多形態各異、風格多樣,富有深圳地域特色的花卉題材藝術作品。

 魯慕迅先生的創作歷程,反映了20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水墨畫走向意象的發展歷史。在這樣一種意象的表現中,魯慕迅先生與其他年輕藝術家或者中年藝術家不同的是,他不滿足於舊的語言,也不服膺於西方的形式,而在發展傳統的框架範圍內探索中國水墨畫發展的現代風格和現代語言。因此,他的意象架構依然保存著中國傳統藝術的基因,包括他的畫面中運用傳統繪畫中的題跋形式,以及用題跋的內容而表現出「畫之不足,題以發之」。顯然,在這樣一種具有詩情畫意的抽象的表現中,他沒有局限在自己所觀察到的自然之中,而是把自然景象意象為自己心中的風景和心中的自然。(記者 朱開芝)

 頂圖:市民觀賞魯慕迅書畫作品展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