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人民幣波動屬常態

2021-07-01 00: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人民幣匯率自2005年啟動市場化改革以來,曾經在2005年至2011年之間出現了一個較長時期的只升不跌的單邊升值狀態,這種單邊升值狀態從2011年年底便徹底結束,從此,人民幣匯率開始進入了一個有升有跌的波動狀態。雖然2015年人民幣離岸市場在國際金融投機力量的主導下,多次試圖做空人民幣,但都以失敗告終,因為人民幣的波動已經令投機者無法把握,企圖通過押注人民幣的升值或者貶值來牟取暴利,此路不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美國為了挽救其經濟,故技重演,大肆開動印鈔機,向市場釋放了天量的美元,從而引發新一輪的美元氾濫,也在全球範圍內引發了一場浩瀚空前的去美元化浪潮。而中國由於良好的抗疫表現,經濟率先恢復,大量外資進入中國,因而人民幣受到國際社會的追捧,加之美元氾濫所引發的國際性通脹,美元貶值壓力越來越大,而人民幣升值壓力正在不斷上升。在此背景下,一些市場投機者以為人民幣單邊升值的機會來了,押注人民幣升值賺錢的時機到了。

 然而,人民幣市場化匯率改革至今,波動已經完全代替了單邊升值或者單邊貶值,人民幣即使存在升值壓力或者貶值壓力,也將在市場波動中逐漸加以釋放,因此,押注人民幣單邊升值或者貶值的投機行為注定要失算。譬如,近來,正當市場判斷人民幣將走進升值通道的時候,人民幣匯率兌換美元卻令人意外地出現下跌,甚至出現連續下跌的局面。顯然,如果有投機者試圖押注人民幣升值進行短期牟利,那麼,人民幣匯率的下跌注定讓這些失算的投機者損手爛腳。

 人幣短期走勢或出人意料

 其實,人民幣匯率隨行就市有序波動是內地金融監管當局所追求的目標。因為,匯率有序波動更便於金融調控和管理,更便於打擊市場投機力量;相反,單邊升值或者單邊貶值將會吸引市場投機力量的聚集,從而大大增加調控和管理難度,甚至會積聚巨大的難以控制的金融風險。目前,人民幣匯率仍然是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在這種匯率體制下,內地金融監管當局絕不會允許人民幣匯率被市場的投機力量所主導,一旦市場出現明顯的投機力量,那麼金融干預將會立即出現。對此,市場投資者必須有清醒的認識。

 必須強調的是,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在一定程度上還受到美國聯儲局貨幣政策的影響。雖然美國政府為挽救經濟而大肆放水,美元氾濫,但美國政府仍然希望維持美元的霸權地位不動搖,這就必須保持美元貶值不能失控,否則一但美元貶值幅度太大,那麼,美元的霸權地位就有可能喪失,從而美國也將失去通過美元霸權收割全世界的手段。為了維持美元幣值的相對穩定,美聯儲一定會玩弄貨幣政策,通過加息、「縮表」、逆回購等手段來影響國際金融市場。譬如,在6月16日,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一個新聞發布會上宣布,美國經濟好轉正在為美聯儲加息和實施「縮表」創造條件,他預期2023年的美聯儲將有可能加息兩次,並有可能啟動「縮表」。鮑威爾的話音剛剛落下,美元指數即刻上漲,國際黃金價格下跌,其他金融避險產品也出現不同程度的價格回落,人民幣兌換美元轉眼從6.35下跌到了6.5。

 總之,人民幣雖然存在較大的升值壓力,但這並不意味着人民幣匯率只升不跌,由於各種原因的牽動,人民幣匯率的短期走勢有可能出人意料,然而,無論升值還是貶值,人民幣的波動都屬於正常表現。

 顏安生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