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視野】重整內需外需新格局

2021-06-29 23: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美國聯儲局政策趨勢成為市場焦點的背景下,內地的貨幣政策仍應以考慮國內形勢為先,提前收緊固然不必。筆者估計,聚焦內地經濟中較弱的領域,需維持足夠程度的支持。

 即將進入下半年,隨着歐美實現群體免疫後,復工復產速度加快,後續對內地出口的產業鏈拉動將持續削弱,更難扭轉下游產業目前的困境。促進內需亦需更多由上而下的改革配套,屬中長期挑戰,目前並不會即時幫助下游產業轉嫁成本壓力。目前,內地經濟若干領域表現較弱,如製造業投資和消費,當中產業鏈下游的表現更明顯,仍然需要宏觀政策上進行「固本培元」。此外,隨着歐美工業生產持續復蘇,當地的進口需求將呈現變化,對內地出口產品的需求,將持續在產業鏈中上移。內地出口的拉動,將呈現變化。

 國產替代進程成新投資焦點

 觀察宏觀經濟數據,內地經濟復蘇的強項與優勢較為突出,復蘇動力主要來自出口和工業,穩定力量來自服務業、房地產投資和基建投資,而弱項在於製造業投資和消費。房地產和基建投資,都處於嚴控政策下。目前,政策已從房企、金融機構、地方政府和限購等層面形成聯合力量,正嘗試減輕內地經濟與房地產之間的捆綁。基建投資則牽涉地方政府隱性債務治理的環境下,增長空間同樣受限。因此,面對外需改善不可長期持續,內地經濟必須進一步提振製造業投資和消費增長,才能維持足夠的內生動力。

 目前內地製造業投資和消費增長較弱,尤其是產業鏈的下游表現得更明顯,中央政府的宏觀政策仍需要積極「固本培元」。在目前形勢下,新經濟的發展亦屬重點。考慮到中美科技「脫鈎」後,集成電路領域扶持政策密集出台、產業基金與民間資本繼續推動內地資本開支擴張,未來國產替代進程將加快推進,形成新的投資焦點。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