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合組織:130個國家和地區支持全球最低企業稅率

2021-07-02 13:50
來源:中新網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簡稱經合組織)1日表示,130個國家和地區已同意進行全球稅務改革,支持跨國公司徵稅地和15%全球最低企業稅率的新規。這一新規將確保跨國企業不管在哪裏營運,都得公平繳稅。

 據路透社報道,在經過兩天談判後,大多數參與跨國公司跨境稅收全球改革談判的國家1日表示,支持制定企業納稅地點和至少15%最低企業稅率新規的計劃。主持這場磋商的經合組織表示,設定至少15%的全球最低企業所得稅稅率,每年可為全球带來約1500億美元的額外稅收。

 該組織表示,130個國家和地區在談判中支持該協議。這些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總和佔全球GDP的逾90%。經合組織還在聲明中說,美國巨頭如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臉書(Facebook)、蘋果(Apple)等全球型企業,未來將被課徵至少15%的企業稅。

 美國總統拜登在一份聲明中稱,「有了全球最低稅率,跨國公司將不再能夠讓各國競相壓低稅率。」拜登稱,「他們將無法再通過將美國或其他國家產生的利潤隱藏在低稅率管轄區來逃避按照公平稅率繳稅。」

 但愛爾蘭、匈牙利等歐盟(EU)內部的低稅負國家,拒絕簽署在經合組織架構下達成的這項協議。路透社稱,這凸顯了各國對此議題仍存在歧見。不願加入的國家面臨被孤立的風險,因為不僅所有主要經濟體都加入了該協議,許多著名避稅天堂也同意加入。6月初,七國集團成員國在舉行財長會時也發表聲明說,支持把全球最低企業稅率設為至少15%,並將在改革國際稅收規則、取消數字服務稅等領域進行協調。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