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基建差距擴大 美國前議長金里奇:美若不改革 難與中國競爭

2021-07-06 22: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眾議院前議長、共和黨人金里奇(1995-1999年擔任美眾議院議長)近日在美國《新聞周刊》網站上發表題為《貓熊與基礎設施法案》文章指出,在基建方面,中國的進步與美國的癱瘓對比越來越鮮明,並直言「任何認為美國不進行重大的國內改革,就能與中國競爭的人都是在癡心妄想」。

 文章中,金里奇自稱是「一個熱愛大自然、並且一直喜愛貓熊的人」,他表示自己很高興看到,成都在雙流國際機場之後,建成第二座國際機場。同時,他對比中美兩國發現,中國的基礎設施正在飛速發展,美國卻仍在為是否擴大基建爭論不休,他說自己「格外擔憂」。

 拜登上台後一直大推自己雄心勃勃的基建計劃,但是卻在國會被卡數月,且不斷縮水,已經從4萬億減少為1萬億美元。直到6月24日,兩黨才達成這項1.2萬億美元的基建協議,但這份「脆弱」協議的未來,估計還是少不了兩黨的來回拉扯。

 加州爛尾高鐵成政客鬥爭工具

 金里奇特別提到了美國「高鐵」。眾所周知,作為知名的「爛尾工程」,美國的第一條高鐵規劃加州高鐵項目始於2008年,十幾年來,圍繞著這條高鐵的爭議始終不斷,政客們更是把這一工程作為爭取選票或打擊對手的工具,無休止的爭吵導致項目預算和時間大大超標,被稱為「綠色災難」。

 美網友怨基建近十幾年來一事無成

 就連美國《洛杉磯時報》都感慨,在這十幾年間,中國興建了3萬多公里的高鐵,烏茲別克都完工了一條高鐵。許多美國網友則抱怨,「正是政客們的爭吵令美國最近十幾年來一事無成」。

 金里奇由此在文章指出,「為了讓美國政治人物、利益集團、游說者、工會及官僚們認識到他們最好統一目標——僅僅是讓美國能夠繼續存在——他們都該去坐一次中國高鐵,之後再回國坐美國全國鐵路客運公司的阿塞拉特快列車。然後,對比中美鐵路系統的舒適度、清潔度、便捷度以及服務。」

 金里奇寫道,「任何認為美國不進行重大的國內改革就能與中國競爭的人,都是在癡心妄想」,金里奇還諷刺說,「或者,你也可以像我的孫女一樣,抱着自己的毛絨熊貓玩具沉溺於美國的舊日時光」。

 金里奇最後發出了他的嚴厲警告:美國要麼競爭,要麼失敗。(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