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圖說】英國高接種率無用?

2021-07-07 23: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英國疫苗接種普及程度高,已接種第一針的人口比例已達65%,甚而超過了此前一直領跑的以色列,至於完整接種兩劑的比率亦近50%。那麼,為何英國還是爆發出新一輪疫情?

 因以上說法是犯了「以全概偏」的錯誤。

 一方面,英國疫苗接種率較高的群組,主要是長者。據官方的每周疫苗監察報告資料顯示,早於今年1月,當地75歲或以上人士的第一針接種率已達90%;至4月,50歲或以上的比率亦升至逾80%;反觀40歲以下群組,遲至5月仍不足20%,迄今仍僅約30%。

 長者打齊針免疫 青年多未打中招

 英國策略除了先推長者打針,還包括先讓最多人打第一針,變相押後第二針的接種步伐。直到4月底,70歲以上者完整接種比率才升至80%,而最新40歲以下的相關比例仍少於20%。

 此所以,英國最新疫情好大程度於青年之間爆發。英國每周疫情監察報告指,上周確診個案最多的群組,乃20至29歲的青年,其次是10至19歲以及30至39歲人士,至於60歲以上則少之又少。毫無疑問,這都肯定了疫苗的保護作用,主要體現在接種率高的長者群組,至於接種率仍偏低的青年則多受感染。

 惟有一點值得留意,疫苗有效率難以達到100%。英國研究便指,復必泰疫苗對新興Delta變種病毒的有效率約90%;至於阿斯利康疫苗則約60%;換言之,即使打好針及打齊針,大家仍不要過分鬆懈,至少在實現群體免疫、病毒絕跡之前,抗疫工作仍必不可少。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