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清一體化將打造成為廣東省重大區域發展平台

2021-07-08 17: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清一體化再次迎來重大發展機遇,廣清經濟特別合作區規劃面積達112.5平方公里,將打造成為廣東省重大區域發展平台。7月8日在推動廣清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新聞發布會上,正式發布了《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廣東廣清接合片區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和《廣清經濟特別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總體方案》以一條主線、三大定位、三階段目標、四項重點舉措,圍繞廣清一體化高質量發展要求,立足廣清兩市比較優勢和發展需求,將統籌區域產業鏈共建、強化對口幫扶平台建設、創新民生事業對口幫扶方式等作為體制機制創新重點,在經濟管理、社會事務和財稅管理等方面簡政放權,着力促進合作區持續健康發展。

 經過多年的發展,廣清一體化已經有了很好的抓手,取得了積極效果,已經成為廣東省區域合作的突出亮點。廣東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廣東省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朱偉表示:廣清一體化是廣東省當前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的生動樣本,對廣東省北部生態發展區融入大灣區發展、推進區域間優勢互補合作共贏、探索跨區域城鄉融合改革經驗等方面均具有重要的示範意義。

 《總體方案》以推進廣清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為主線,將合作區打造成為粵北地區全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先導區、「一核一帶一區」區域協調發展示範區、以工補農以城帶鄉破解城鄉二元結構試驗區,助力全省形成「核」牽「區」一體發展、「城」帶「鄉」融合互動的新路徑。

 《總體方案》提出到2025年,合作區工業增加值達到百億元規模。到2035年,重點產業邁向價值鏈中高端,創新生態建設成效明顯,與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基本實現,城鄉二元結構得到有效破解,成為區域協調發展的典範。到2050年,創新要素高度集聚,產業高端化發展,公共服務、營商環境與粵港澳大灣區融為一體,成為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區域。

 《總體方案》明確了合作區行政管理架構、廣清兩市相關權責。合作區由廣州主導開發建設、管理運營,清遠主要負責社會管理事務,雙方按約定分享開發收益。管理機構上,依託廣清兩市及「三園」現有行政管理資源,統籌設置合作區管理機構。強化合作區經濟社會管理權限,重點是簡政放權、激發活力,讓合作區有充分的發展自主權。提出按照能放則放、應放盡放的原則,依法將部分省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以清單形式下放或委託合作區管理機構實施。理順財稅管理體制。明確了合作區享有相應的財稅收益權和支配使用權,以及合作區與廣州、清遠兩市和相關縣(市、區)利益分享機制。強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提出要進一步統籌制定合作區的配套政策措施,在財政、科技、用地、用能以及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鼓勵支持合作區在複製推廣自貿區創新經驗、農村土地改革、人才機制、投資貿易便利化等方面積極探索、先行先試。

    廣清產業園區

 廣州:共建共贏共享 推進廣清一體化邁上新台階

 廣州市副市長黎明表示,廣州將依託國家中心城市的優勢,用好廣清一體化發展形成的基礎和條件,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創新體制機制,實現共建共贏共享,高水平推進廣清一體化邁上新台階,高質量探索城鄉融合發展的有效路徑。接下來將進一步暢順人口流動渠道、構建互補互促的產業結構、推進公共服務一體化發展、推動清遠對接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

 在進一步完善戶口遷移政策,放寬落戶限制,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非戶籍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共享城市發展的同時加快建立穩定有效的人才入鄉激勵機制,吸引各類人才入鄉,包括去到清遠就業、創業。並且還將試行廣清兩市居住證互認,努力消除戶籍制度藩籬,暢順廣清之間的人口流動、人才聚集。

 發揮廣州總部經濟優勢,構建「廣州總部+清遠基地」「廣州研發+清遠製造」「廣州孵化+清遠產業化」等產業合作共建模式。發揮廣清接合片區山水文旅資源優勢,構建多元化生態旅遊產品體系,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生態文化旅遊合作區。

 把廣州優質教育醫療等資源向清遠延伸,支持廣州大型綜合醫院和示範性學校,通過設置新校區、醫院分院以及託管、結對幫扶等模式布局清遠。發揮廣州科教資源集聚優勢,推動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相關企業在清遠設立分支機構,促進廣州科技創新成果到清遠轉化。推動廣州科技基礎設施、專業技術服務平台、科技信息資源和大型科學儀器面向清遠開放共享。

 清遠:建設融灣崛起排頭兵

 清遠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雙德會表示:廣清一體化經過近10年的努力,取得顯著成效。距離更近了,廣清城軌一期通車運營,建成連接兩地高速公路5條,在建或規劃3條,廣清永高鐵納入《粵港澳大灣區鐵路(城際)建設規劃》。產業更融合了,「三園」累計落戶企業261家,有力促進清遠產業升級。辦事更方便了,各產業園區直接接軌「廣州開發區經驗」,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資源共建共享,廣清跨城通辦事項拓展至15項。接下來,清遠將繼續以廣清一體化全方位高質量發展為主抓手,優先推進基礎設施一體化,推進廣清城際清遠至省職教城站段加快建設,推動廣清永高鐵、廣州東至花都天貴城際延伸至清遠規劃建設,提升公路通達能力,構建「六縱四橫二聯」高速公路網,推動清遠南部地區與廣州中心城區形成「半小時通勤圈」。加快推進廣清經濟特別合作區建設,堅持「工作扭住項目干、要素圍著項目轉」,推動建設用地總量和指標向合作區傾斜,聚焦省「雙十產業集群」,加快推動省公共衛生應急物資產業園招商引資等工作,加快中國南部物流樞紐、廣清國際中心、廣清空港現代物流產業新城綜合服務中心等項目建設。創新推進營商環境一體化,加快推動廣州營商環境3.0向清遠覆蓋,拓展「廣清通辦」業務範圍,實現廣清兩市政務服務無差別。全面對接融入「灣區通」工程,暢通廣清間要素流通渠道,促進公共交通、通訊資費、信用信息、電子支付等領域標準互認、規則銜接、政策互通。(記者 余文蓮)

 頂圖:廣清城際清城站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