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我為群眾辦實事」:深圳光明數政四大改革上線

2021-07-09 11: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8日上午,深圳光明區舉辦了2021年政務改革重點項目上線儀式暨「我為群眾辦實事」之「數據驅動 政務創新」新聞發布會。據介紹,本次正式上線的政務服務「秒證」、精準智享、科學城人才信用辦、跨省通辦等4個改革項目,是2021年光明區政務服務改革創新一個新的里程碑。

 出席儀式的有: 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徐開軍,光明區委常委、區政府黨組成員、區委區政府辦公室主任張鋒,以及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事項處、光明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負責人等。

 全市率先推出「秒報秒批秒證」一體化服務

 「秒報秒批秒證」服務,又可稱為無人工干預系統自動填報、審批、制證服務,是申請人網上申辦業務過程中,所需填寫的基礎信息自動填充,系統按照既定規則,通過數據共享,實時比對核驗申請信息,自動做出審批決定,若審批通過則自動制發對應電子證照,並將審批結果及時主動告知申請人的政務服務新模式。

 據介紹,「秒證」的推出,不僅豐富了「秒」辦事理念,覆蓋到申辦、審批和發證全流程,將「秒報秒批」兩位一體提升為「秒報秒批秒證」三位一體,同時大幅壓縮了辦理時限。「以往』秒批』完成後,只有審批通過的短訊通知,辦事人並不能立即得到證件,還需要後台工作人員登錄市電子證照庫,手動錄入』秒批』結果才能出證。」光明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推出「秒證」後,無需工作人員登錄系統手動錄入,「秒批」後就可即時出證,事項平均辦理時限從幾天壓減到幾分鐘。

 此外,「秒證」通過數據自動傳輸,進行流程再造,系統按照既定規則進行無人工干預自動制證,有效確保了錄入信息的準確性。

 精準智享三大特色

 精準智享是政府被動審批轉主動服務的重要體現,其主要通過運用5G、大數據和雲計算技術,梳理政府補貼事項申辦條件,精準匹配區大數據平台和「秒批」系統信息,通過系統自動比對是否符合申請條件,並作出基於5G消息的精準推送和智能化的免申即享,達到申請人不用主動去政府申報就能直接享受政策福利的目標。

 該負責人介紹,此項改革具有三個方面特色,一是大數據精準匹配、精準推送服務信息,二是利用5G技術將傳統的「文字信息」升級為「富媒體消息」,三是沉澱歷史數據實現一次申請即可延續享受的免申即享模式。

 280項科學城人才信用辦

 根據光明科學城人才發展需要,光明區政務服務、人才工作、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和社會保險等相關部門,共同推出科學城人才信用辦服務,為營造適合高層次人才配套環境作出的改革探索。

 一方面,光明區積極打通市區人才政策,從優化科學城政務服務出發,搶抓國家大力推進信用審批政策機遇,共同探索建立科學城人才白名單制度。另一方面,建立5G視頻服務體系,加快5G遠程視頻支撐系統在全區政務大廳的推廣應用,加強對窗口工作人員5G視頻辦業務培訓。目前,光明已形成覆蓋區、街道、社區和園區的全區5G視頻服務體系,並實現和市人資局190項人社業務市區5G視頻聯辦。

 圍繞以人才發展全生命周期為主線,光明區採取綜合辦和主題辦相結合的方式,在引進落戶、租房補貼、創業補貼、職稱評定、社保登記等人才服務領域,推出280項人才信用辦服務,包括「先信任、後審批」的209項容缺信用辦、49個「秒批」信用辦和22個承諾信用辦服務。

 跨省通辦,政務服務可異地辦理

 跨省通辦,是光明區為響應國家「跨省通辦」號召,聯合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聯合作出的政務服務異地辦理探索。

 在此項服務中,光明區依託廣東政務服務網、粵省事和「i深圳」等網上服務平台,大力推進線下服務線上辦,實現299項政務服務事項跨地區「一網通辦」。同時,在廣東政務服務網光明區站點增加「跨省通辦」模塊,和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簽訂光明-播州「跨省通辦」政務服務戰略合作協議,圍繞戶政、教育、醫療、社保、民政等服務事項,梳理出台光明區92項、播州區67項政務服務事項,通過在兩地政務大廳窗口,實現「跨省聯辦」、5G視頻連線和郵政寄遞等服務,建立「跨省聯辦」授權信任機制,分別統一集中授權對方政務服務部門,授權窗口受理人員「收件受理權、一次性告知權、原件核驗權、審批結果送達權」,有效解決了兩地群眾異地辦事「多地跑」「往返跑」問題,進一步提升了政務服務體驗。

 記者從發布會獲悉,除以上4項重點改革外,下一步,光明區還將持續推進政務服務「秒報」「秒批」和「一件事一次辦」等改革。預計到今年年底,將累計實現「秒報」160項以上、「秒批」100項以上、「秒報秒批一體化」75項以上、「一件事」導辦212項以上和「一件事一次辦」30項以上的目標,努力為光明區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支撐。(記者黃鳳鳴

 圖片:上線儀式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