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黨建+企服」:深圳羅湖引領企業攀登新高度

2021-07-12 10: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市羅湖區有非公企業16.4萬家,佔企業總數99%以上,羅湖70%以上的稅收、90%以上的GDP、90%以上的就業崗位都由其貢獻。為了切實服務好企業,引領企業攀登新高度,2020年,羅湖區委區政府專門成立羅湖區企業服務中心,旨在全力打造一個專責、專職、專業的企業服務部門。

 「自羅湖區企業服務中心成立以來,始終從企業的需求出發,積極用『暖心』的舉措換企業、員工對黨委政府認可的『真心』,凝聚企業發展的『信心』。」羅湖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區兩新工委書記宮雪在近日的「新羅湖心黨建」羅湖雙周主題發布會上表示。

 「平台思維」服務模式  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添動能

 宮雪介紹:自羅湖區非公企業黨委由區工商聯調整至區企業服務中心之後,中心服務企業的同時開展黨建工作,並同時把和企業發展息息相關的28家單位作為兩新組織委員單位,明確工作職責,細化為企業服務事項。在街道層面,專門成立兩新組織黨工委,直接服務屬地非公企業黨組織,社區不再管理非公企業黨組織,從而更好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添動能。

 其次,隨着以互聯網為媒介的平台經濟快速進程,羅湖用「平台化思維」推動了更多企業健康有序發展。如,今年4月,會同羅湖區委網信辦成立了互聯網行業黨委,並針對互聯網行業年輕人多的特點,聯合團區委同步成立全市首個區級互聯網行業團工委,搭建平台為互聯網企業提供服務;在水貝片區首創全國第一個珠寶一站式服務平台,隨即成立黃金珠寶產業鏈黨委,以此為平台匯聚各類政府資源下沉鏈上企業,推動產學研用深度融合,助力傳統產業數碼化轉型升級。

 「黨建+企服」 實現非公黨建和企業服務同頻共振

 「企服中心從成立之日起就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羅湖區企業服務中心的初心是:全心全意為企業服務;使命是:企業最需要什麼,我們就提供什麼。」羅湖區企業服務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黎迪在發布會上說。

 2021年,羅湖區非公黨委工作調整至羅湖區企服中心,通過「黨建+企業服務」法寶,做到「三主動」:主動對接、主動服務、主動融合,充分發揮企服中心業務優勢,匯聚全中心的資源和力量,實現非公黨建和企業服務同頻共振。

 黎迪介紹到:羅湖率先開展「源頭黨建」,讓企業落戶羅湖更有決心。企服中心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緊抓非公企業落地生根關鍵環節,立足源頭解決非公企業黨建出資人支持難、查找黨員難、組織建設難等問題,依託大數據收集源頭黨建信息,通過建立綜合信息平台,構建全周期、全方位「非公企業源頭黨建」信息管理體系。同時,釐清產業部門招商引資、國資注資入股企業、引導基金投資企業、企業入駐產業園區、企業入駐商業樓宇、物業管理服務企業、行業協會商會中介、街道社區屬地服務等8類企業落地羅湖的「源頭」,把「黨建+企服」的關口前移到企業進駐羅湖的第一站,實現追根溯源,推動非公企業「三同步」關口前移(同步摸排、組建、服務);摸清非公企業底數因企施策,做實管行業、管黨建、做服務。

    羅湖區企業服務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 黎迪

 率先推行「一樓三員」,讓非公企業發展更加暖心。過去非公企業開展工會,黨建、業務等工作經常會遇到這樣的問題:企業做工會的不懂黨建,懂黨建的不懂業務,懂業務的不懂工會,需要花大量的人力和政府不同部門對接,出現一個問題一個對接人,十個需求可能需要十個聯絡員的狀況。為此,羅湖在商戶密集的商圈樓宇實現「一樓三員」,將黨建組織員、工會職業化專干、企業服務員三員合一,共同開展企業服務,企業黨建,企業工會工作,改變過去單打獨鬥的局面。

 羅湖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區兩新工委書記 宮雪

 率先在傳統行業建立產業鏈黨委,讓產業轉型升級更有信心。水貝珠寶園區及時抓住「平台經濟」機會,助力商戶開展新的發展方向,引入「珠寶+直播」的新模式,引導商戶開拓多元銷售渠道,通過一系列的組合拳帶動黃金珠寶產業的行業整體高質量發展。今年4月成立黃金珠寶產業鏈黨委,實施鏈上企業「一套制度、兩個環節、三個鏈條、四套章法」( 1234工作法助力「鏈上」企業互利共贏:一套制度:建立黨建+企服工作機制,為企業黨組織、黨員提供強有力的服務和保障;兩個環節:產業鏈黨委工作流程環節和鏈上企業問題解決處理環節;三個鏈條:聚焦龍頭企業,推動「成鏈」,創新方式方法,促進 「穩鏈」,突出作用發揮 ,實現「強鏈」;四套章法:鏈上組織雙重管理,鏈上黨員雙向報到,鏈上黨委雙線發力,鏈上政策雙倍聚焦)。通過匯聚多種政府資源下沉鏈上企業,充分發揮黨組織協調各方的優勢,推動鏈上資源高效配置,實現鏈上企業互利共贏,從而助力黃金珠寶產業高質量發展。

 黎迪表示,未來,羅湖區企業服務中心將履行為企業服務的最大初心,通過「黨建+企服」模式,以最大的誠意、最優的環境、最好的生態與轄區企業及企業黨組織共謀發展、共創未來。(記者易小婧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