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民進黨一廂情願的幻想被澆熄

2021-07-13 00: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在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於建黨百年慶典釋出對台「反獨、促統」的信息後,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在陳水扁主持的廣播節目時表示,「台獨」不是台灣民眾自己可以決定,必須考慮國際現實,而「美國根本就不支持台灣獨立」。只隔一天多,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貝爾也在參加美國智庫亞洲協會線上座談會時指出,美國支持強健的美台「非官方」關係,但美國「不支持台獨」;緊接着,白宮又緊急刪除一則秀出「中華民國」旗幟的推文。在在都引發大家的關注,也可視為對習近平「七一」講話「反獨、促統」的回應。

 邱義仁2020年出席美國喬治城大學舉辦的線上研討會即曾表示,「台灣務實的政治人物除非瘋了,否則都不會推『台獨』」。然而,民進黨從創黨迄今,仍經常在民眾面前大談「台獨」,彷彿完全可以落實似的。民進黨至今尚拒絕將《「台獨」黨綱》修或廢,邱義仁曾說要「保持希望」,很多綠營人士說要「維持理想」。邱義仁此次也許是看到蔡英文當局因防疫失能而民怨沸騰,拋出此一論調其意在於,一、盼島內「獨派」切勿躁進;二、讓反獨民眾放心;三、期待大陸能對此正向看待。問題是,邱義仁這回倒是說了實話,意即台灣前途必須考量國際客觀情勢,尤其是美中與台灣地區三邊關係及兩岸關係。一些因美國拜登政府拉攏歐亞盟國一起「抗中」而深受鼓舞的「獨派」人士與團體,乍聞這句實話,等同被打了一記悶棍。

 尤有甚者,拜登上台以來延續特朗普的「抗中」路線,大陸持續增強戰機戰艦巡台的壓力,美國軍艦通過台海的次數也有增無減,復以日前美國三名聯邦參議員搭軍機來台,在在都給予大家台海風雲緊急「正迫近戰爭邊緣」之想像。可是邱義仁坦白說了大實話,那就是一旦台海爆發衝突,美軍是否會馳援「保台」?這是很殘酷的現實。再加上蔡英文近年來對美國政府友台甚至挺台之台美關係「志得意滿」,因此在兩岸及對大陸的敵意似乎變得有恃無恐。因此,若蔡英文仍然不承認「九二共識」或「兩岸同屬一中」,放任台灣「外事負責人」吳釗燮動輒即喊「不惜一戰」,則邱義仁此一「台獨不可行」的「救援」論調,在大陸眼中將毫無誠意了。

 「一中政策」符合美國的亞太利益

 至於坎貝爾的談話,強調美國必須維持兩岸「微妙且危險」的平衡,因為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是美國「極重要的利益」,坎貝爾談話的焦點在於「支持美台的堅實非官方關係」及「不支持台灣獨立」。他此一公開表態,等同拜登政府「不支持台獨」,也等於保證不挑戰大陸的「一中紅線」,而習近平百年黨慶的涉台講話,也重申大陸「和平統一」的路線方針不變。若中美能擱置台灣問題爭議,則未來的雙方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將可朝向更正面的方向發展,也有助於在近期內舉行兩國領導人的峰會。美方期待借10月G20峰會之便舉行「習拜會」,坎貝爾也表示雙方正在樂觀評估。

 再進一步言,自拜登上台以來,仍延續特朗普的「抗中」路線,並且持續深化對台關係,然而兩岸關係之惡化仍每況愈下,對此,拜登政府擔心蔡當局會誤判以為在任何情況下,只要台海爆發衝突,美國將出兵協助保台。台當局此種誤判可能導致其不惜挑釁北京,讓台海緊張情勢擦槍走火,甚至引燃軍事衝突,這都不符合美國在亞太的利益。因此,拜登政府稍早前持續拉攏歐亞盟友一起聯手「抗中」,又把「台海和平穩定及兩岸問題和平解決」納入共同聲明,惟又憂慮蔡當局有恃無恐、不惜踩踏大陸「紅線」。因此,坎貝爾重申「美國不支持台獨」,即在強調美國對台海之「戰略模糊」政策,不樂見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也警示蔡當局:一是美國對台政策仍定位「非官方」關係,不會打破「一中政策」;二是美國儘管仍會對台軍售及提升對台交往層級,但美方仍不會支持「台獨」,此為美台關係的「紅線」,台當局切勿誤判與踰越,也斷勿妄圖借引發台海衝突而把美國「拖下水」,美方有自己的原則與底線。

 總之,坎貝爾表態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是植基於符合美國的亞太利益,因為當美台關係愈來愈密切時,確實有可能鼓舞島內「獨派」催逼蔡當局鋌而走險嘗試法理「台獨」。而蔡當局在「反中」操弄下,認定中美對抗將稀釋美方的「一中」政策,讓民進黨有機可乘。拜登政府宣示「一中政策」不變、不支持「台獨」,堪稱已澆熄了民進黨一廂情願的幻想。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