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美國反華決策的誤區

2021-07-13 00: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吳幼珉

 美國霸權主義日薄西山,卻不減對華敵意,決策背後有三大誤區:

 一、百年中共的未來

 中國共產黨不是史上第一個執政的馬列主義政黨。

 經濟困局、脫離民眾、戈爾巴喬夫亂政等導致蘇共下台和前蘇聯解體,美國則希望那段歷史在中國重演。為此,美方採取挑撥中共與中國人民關係、把鬥爭矛頭對準個別中共領導人等手法。

 然而,當代中國與前蘇聯不同;中共是一個能自我革新的學習型政黨。

 建黨百年的時候,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實體經濟產能和產出已超越美國。以美元作價,中國2030年也能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

 不久前,廣州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容易觀察到廣州居民對防疫措施少抱怨,那是因為內地防疫工作取得成效,提高了居民對政府的信心。

 也能從北京慶祝中共百年大會直播發現,習近平表示外來勢力若妄想欺負、壓迫、奴役中國人民,「必將在14億多中國人民用血肉築成的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和「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時,現場爆發長時間的掌聲。

 短中期而言,成功防疫、反霸、實現完全統一會成為中國提高社會凝聚力的三個因素。

 美國惶恐中共和中國發展壯大,對中國的認識和預期卻偏離事實,常導致怪謬決策。

 二、中俄關係

 為避免同時與中、俄為敵,美國希望離間中俄關係。

 然而,美國執意擠垮俄羅斯,俄羅斯則要北約東擴止步於烏克蘭境外。俄美峰會後隨之爆發了黑海事件,美俄關係持續緊張。

 中美阿拉斯加會談不歡而散。布林肯曾與其他多國政要會晤,少不了要拉幫結派制衡中國。

 美國散布武漢實驗室洩毒和中國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等謠言,嚴重傷害了中美人民感情。

 受西方的敵視和壓力,中俄愈走愈密。建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是權宜之計,是基於兩國國情和各自與西方結構性矛盾形成的。與美關係改善,對中俄各自都有好處。但中俄任一方被美國壓垮,對另一方都沒有好處。

 鑑於中國崛起及其和平外交、俄羅斯特殊的歷史背景,中俄關係未來還有進一步發展空間。

 三、美國團結西方的能力

 拜登政府強調與盟國協調,實際上是要盟國服從美國利益對付中俄。

 西方多是弱肉強食、掠奪和剝削型的國家。歷史上,它們之間交惡、打仗並不罕見。美國利用共同價值觀和制度拉攏歐洲國家對抗中俄,還需要看與中俄交惡能否符合那些國家的利益。

 《華爾街日報》近來數度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如曾稱中美外長準備在G20會晤;近日又說中國領導層準備收斂「戰狼」式外交策略。所謂「知情人士透露」旨在向中方試探。

 當一切手段都用完後,剩下來的「美粉」會愈來愈少。

 由於誤判,美國高估了自己團結西方盟國反對中國的能力。

 中美國力此消彼長是一種趨勢。若沒有顛覆性因素出現,趨勢會持續。而美國深層國家陰謀集團基於不切實際的假設進行決策,則難免事與願違。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