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亞太生科融資中心 上半年逾50家生物醫藥企業排隊上市

2021-07-14 00:28
來源:香港商報

 隨着越來越多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本港已成為亞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資中心。昨日,港交所(388)發布的最新一期《香港交易所與生物科技快訊》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超過50家醫療健康和生物科技公司提交上市申請,當中包括19家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及一家國際公司。同時,香港生物科技生態圈正快速全面發展,從產品到研發支出以及全球影響力各方面,均反映香港市場生物醫藥板塊的成熟度。

 生物科技生態圈快速全面發展

 截至6月底,港交所已有67家醫療健康公司上市,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達2090億元,當中包括33家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18A章規則申請上市),集資規模達870億元,反映香港生物科技生態圈的不斷成熟。

 恒生生科指數回報率達55%

 港交所報告指,全球新冠疫情的蔓延令醫療健康子行業加快發展,如製藥、疫苗以及其他快速增長的子行業包括醫療器械、醫療及外包服務等。香港生物科技市場不論在投資產品的數量或是多樣性方面都有所增長,其中不可忽視的是生物科技指數的出現,為新型交易所指數基金的誕生創造了重要條件。

 2019年12月,恒生指數公司推出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指數(HSHKBIO),反映包括18A公司在內的香港上市生物科技公司整體表現(54隻成分股當中包含21家18A公司)。自推出以來,HSHKBIO回報率達55%,相當於40%的年化回報率,進一步驗證了香港生物科技生態圈的不斷成熟。

 生科企業研發成本按年增64%

 2021年3月,華夏恒生香港生物科技指數ETF成為首隻追蹤HSHKBIO的交易所指數基金。該指數基金吸引了不少投資者的興趣,自成立以來其管理資產總值增長了66%。在本年度香港所有新發行的ETF中,該基金在管理資產總值、資金流入和基金表現方面均排名第一。

 報告指出,研發增長方面,資本市場在生物科技發展和傳遞社會正面影響力方面發揮著關鍵的作用。生物科技行業投入大量成本於研發及創新:截至2020年12月,18A公司的研發成本年複合增長率平均為64%。生物科技公司持續增長的研發支出主要集中在投資和開發全球領先型創新產品的臨床試驗,以及拓展品牌合作,獲取授權許可,以進一步提高全方位的研發能力。許多發行人正利用資本市場加速實現全球創新與合作的核心戰略。

 醫療健康行業重要性凸顯

 港交所獨立非執行董事、啟明創投管理合夥人梁穎宇表示,港交所不僅是中資企業的合適上市地,亦是非常全球化的上市地,在融資、貨幣等方面港交所均具備獨到的優勢和便利,相信港交所在未來20年內會吸引更多的生物科技企業。她指,國家醫療健康體系、市場及公司等都將持續增長,因此醫療健康行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港交所對這些企業而言會是一個極大的交易和上市平台。

 梁穎宇又指,過去3年,不少大型互惠基金和全球基金進入香港市場,並成為生物科技和醫療健康公司的基石投資者、主要投資者或長期投資的基石,可以反映這些企業具備的潛力。此外,本港醫療健康公司的平均集資規模約為3.8億美元,梁穎宇相信能在香港上市的生科企業發展已進入一定階段,能更令投資者放心。

 目前,本港生物科技企業有250多家,特區政府已將生物科技定為香港創新科技重點之一,以支持該行業未來的發展。港深科技園中的生物科技園區亦已有所擴展,根據2020年施政報告,政府繼續積極鼓勵本地創科發展,新增創科人才計劃。港交所表示,欣然見到生物科技上市業務的持續增長,未來會致力於支援整個生態系統的發展。

 上半年港逾5.6萬新公司成立 

 本港經濟正在緩慢復蘇。公司註冊處昨公布,截至上月底,註冊的本地公司總數達138.45萬間;上半年新成立的本地公司總數則有5.62萬,較去年下半年的數字上升11.07%。

 上半年,在港新設立營業地點並根據《公司條例》註冊的非香港公司共662間;截至上月底,註冊非香港公司總數達1.4萬間。

 國安法助推投資香港腳步

 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接受媒體採訪時指,上述數字表明,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非但沒有阻擋投資者在香港開設公司的腳步,反而加快了他們投資香港的腳步。對於投資者而言,他們投資香港的一個重要因素是香港社會秩序是否恢復穩定、能否得到穩定的投資回報。由此可見,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不僅有助於香港社會恢復安寧,也有助於保護投資者在香港的合法利益。他又指,上半年新成立的本地公司增多,也有利於增加就業崗位,進一步降低本港失業率。期待未來在香港國安法護航下,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能吸引到更多投資者,實現更好的發展。

 此外,公司註冊處處長徐麗貞指,自部門根據《2020年公司(費用)(修訂)規例》扣減以電子形式成立公司和註冊非香港公司所須繳付的費用後,她樂見有更多申請人選擇在網上提交成立本地公司的申請。

 立法會上月通過《2021年證券及期貨及公司法例(修訂)條例》,條例旨在修訂相關法例和成文法則,就落實全面無紙證券市場制度訂立法律框架。徐麗貞表示,公司註冊處一直就相關立法建議提供協助。

 港迎第三次經濟轉型好時機

 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經濟學教授鄧希煒昨指,香港應走高技術知識型工業路線,引進大數據、自動化科技等高端工業與科技,配合香港大量高等學府的基礎研發人才及經驗優勢,促使港商參與全球高端產品生產鏈中上游,以及下游精密配件的最後組裝,利用物聯網(IoT)智慧生產技術出口產品至全球。他稱,香港「第三次經濟轉型」正值好時機,亦是未來大勢所趨。

 當天,在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舉辦的「香港工商業獎:升級轉型」簡介會暨「升級轉型‧香港論壇」上,鄧希煒指,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發揮現有的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優勢,本港如今正值「產學研」及高端工業帶動經濟轉型的最有利時機,應利用科研上的先天優勢,在不同行業產業鏈的中上游部分爭取擔當重要的角色。

 企業數字化迎合市場需求

 在同一論壇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亦指,在國家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特區政府其中一項任務就是幫助企業把握機遇。他還舉例稱,貿發局上月在深圳啟動了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辦事處以及GoGBA平台,透過虛擬及實體平台,就可向企業盟友提供政策資訊。

 此外,亦有企業界代表表達意見,認為推動企業數字化、智慧自動化及科學化升級轉型,有助提升企業品牌的競爭力,迎合香港及海內外市場需求。穩健醫療(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柯家洋表示,現今醫用耗材及生活用品市場競爭激烈,企業要有前瞻性及整體創新思維,提升數字運營和創新業務產品質素,方可引領企業和品牌可持續發展;他們集團十分注重科研,尤其是與大學及創新物料供應夥伴之間的合作。卡撒天嬌香港有限公司副主席、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鄭斯燦則表示,床品市場需求及消費者的健康意識提升,公司持續結合新科技和工藝研發,將產品升級並於經營環境中成功變革,提供給大眾更多樣化的健康睡眠體驗。(記者 呂希蘊)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