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三大善書《關聖帝君覺世真經》之奧妙(上)

2021-07-23 01: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一、前言

 歷史上的關公是眾所皆知的蜀漢第一上將,透過《三國志平話》與《三國演義》的宣揚其忠義精神,而創造出一種特有的文化,已成為華人歷代王朝安邦定國和宗教信仰的主流。其由侯而公,由公而王,由王而帝,由帝而聖,形成一股民族文化的特色,已深刻代表了華人精神的圖騰。

 關帝慈仁廣愛,成神後仍時懷濟世救民,故先後降着許多經典覺世牖民,除夢授《桃園明聖經》傳世。降訓的經典已有《覺世真經》、《忠義經》、《大解冤經》、《洞冥寶記》、《玉皇普度尊經》、《救劫渡人指迷篇》等二三十部,部部都是玄妙神奇。自十八世紀至今,《覺世經》與《感應篇》、《陰騭文》三部經書已被匯集以「三聖經」之名刊行,成了民間宗教的「三大善書」,足以說明其重要地位。

 二、《覺世真經》淺述

 《關聖帝君覺世真經》又稱《覺世文》、《覺世寶經》,簡稱《覺世經》或《覺世真經》。成書年代在周廣業、崔應榴輯《關帝事蹟徵信編》稱:「相傳康熙七年(公元1668年)夏,降乩於沃鄉之樁園,授之王貞吉等,帝親製序」可考。

 《覺世真經》是關帝經典中流通最廣的一部,與《桃園明聖經》並稱為關帝諸經之綜。全文660字,主要是告誡世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在內容方面,儒家色彩較強烈,經文開頭:「帝君曰:人生在世,貴盡忠孝節義等事,方於人道無虧,可立於天地之間。若不盡忠孝節義等事,身雖在世,其心已死,是謂偷生。凡人心即神,神即心,無愧心,無愧神。若是欺心,便是欺神。故君子三畏四知,以慎其獨。勿謂暗室可欺,屋漏可愧。一動一靜,神明鑒察。十目十手,理所必至。況報應昭彰,不爽毫髮。淫為萬惡首,孝為百行原。但有逆理,於心有愧者,勿謂有利而行之;凡有合理,於心無愧者,勿謂無利而不行。若負吾教,請試吾刀。」經文可謂字字珠璣,強調忠孝節義乃立身根本。為人絕不可欺心,欺心便是欺神,更要做到三畏四知,不欺暗室的慎獨功夫。而淫為萬惡首,孝為百行原。所有一舉一動都有神明鑒察,如有違背必受天譴懲罰,不可不慎。

 由於經文字句淺白,都是日常生活顯見之理,用心研讀,意義深遠,句句均能貫通古今。持誦此經若能感悟而篤行,必可成為社會安定,人民和睦,國富民安,和諧發展的動能。今列一則叛離經義受誅的範例,資供參考:

 (一)明大將藍玉失守忠義受誅

 藍玉,明朝定遠(今安徽省定遠)人,是開常王常遇春的妻弟。一開始就在常遇春的帳前效力,由於他出征勇猛善戰,只要打仗沒有不勝利的,因而深受器重。後來太祖得知他的事迹,將他升任為大都督僉事,成為明軍中一位能征善戰的將軍。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他隨傅友德率兵討伐四川,攻下綿州;第二年,跟隨大將軍徐達北征,打敗元軍擴廓帖木兒的部隊;十一年,跟隨西平侯沐英征討西蕃,又立了大功;十四年,在征討雲南時,立下最多的功勞;二十年,奉命領大軍十五萬討伐元軍,結果大勝而回,明太祖封他為涼國公,對所有將士大為嘉獎。

 由於他的相貌英偉,在征戰中十分勇敢,指揮千軍萬馬,攻無不克,深受明太祖的讚賞,對他特別禮遇。然而他的驕橫之氣,就在其中慢慢滋長,居功自傲,把誰都不放在眼裏。自己養了許多乾兒子、家奴,這些人假借他的名義,到處搜刮百姓財貨,搶佔民田。百姓告到御史那裏,當御史到府調查此事時,藍玉卻不分青紅皂白,將御史轟出去。當他北征還朝,半夜到了喜峰關,叫人開門,官吏依規定不開門,他卻命士兵將關門搗碎,長驅直入,這事被明太祖知道了,非常不高興。這時,又有人密告皇帝,藍玉在追剿元主時,將他的妃子給強姦了,妃子因而含羞自盡,太祖把他叫來,狠狠地批訓他。但他仍然不斷地犯過,平時行為很隨便,對皇帝說話也很隨意。洪武二十六年(公元1393年)二月,錦衣衛指揮使向皇帝告發,藍玉已策劃好要謀反,太祖立即命人將他捉拿歸案。結果藍玉全家被斬,因此事牽連被殺者,多達一萬五千多人。此乃失守忠義者悽慘的下場。

 上則事例,闡述明朝開國大將藍玉,戰略英勇有謀,屢建奇功,受封國公,堪為將帥表率。本應勤修軍人武德,體恤子民,但他卻未能潔身自愛,反而恃寵而驕。放縱家奴搜刮百姓財物,搶佔民田,且在戰場姦淫元主妃子,犯上軍人大忌。恣意妄為,完全背離倫常道義,終遭滿門抄斬的惡報。反觀現在社會,道德淪喪,功利主義盛行,充斥酒色財氣偷盜毒,奸貪讒佞,目無法紀,甚至犯下嚴重罪孽還不自知。關帝不忍世人遭劫,所以,降着此經欲化災濟世,願人能珍惜。(待續下星期五)

 忠義人才培育學院專門講師  吳文興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