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欽差」再亮劍 查出了哪些生態問題?

2021-07-23 10: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15日起,第二輪第三批中央環保督察組向雲南、廣西等8省份反饋督察情況。通過梳理可以發現,這些省份在很多環境問題上存在共性,同時,在處理問題方面,地方政府也存在弄虛作假、敷衍了事等問題。

 雲南長腰山緊臨滇池區域(滇池二級保護區)正在大開大挖,嚴重破壞原有自然生態。

 「環保欽差」再亮劍 查出哪些生態問題?

 今年4月,第二輪第三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全面啟動。8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分別對山西、遼寧、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廣西、雲南8個省(區)開展為期約1個月的督察進駐工作。

 7月15日開始,生態環境部陸續公布對上述8省份督察的反饋。通過梳理可以發現,這些地方在「兩高」產業管控、毀林佔地、河湖保護等方面存在共同問題。

  ●「兩高」產業管控不力

 「兩高」產業,指的是高污染高耗能產業,以犧牲環境資源獲得自身的成長。對「兩高」產業管控不力,是多地都存在的問題。

 以河南為例,通報指出當地控制「兩高」態度不堅決。平頂山市汝豐焦化有限公司120萬噸/年焦化產能改造升級項目未取得土地、環評等審批手續,便違法開工建設。

 廣西不僅未完成「十三五」碳排放強度控制目標,在六大高耗能行業能源消費量佔比、煤炭消費量佔比持續增加的情況下,其「十四五」上馬「兩高」項目衝動依然強烈。百色市、柳州市三江縣、來賓市金秀縣長期違規補貼和扶持「兩高」企業。

    ●過度開發 毀林佔地

 自然環境被破壞的問題,在這些省份也較為突出。

 例如,雲南西雙版納州由於毀林開墾、毀林種茶等原因,2020年天然林面積較2016年減少18.4萬畝。

 廣西紅樹林局部破壞問題突出。2017年6月以來,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鐵山港東港區欖根作業區泊位工程,導致257.67畝紅樹林受損,死亡數量高達37988株,其中部分死亡紅樹林樹齡達30年以上。

 ●河湖保護形勢嚴峻

 反饋情況中,大江大河沒有被好好保護的問題也引起輿論關注,特別是黃河、長江等。

 在河南,黃河濕地保護區內仍有大量魚塘未清退,部分已退出魚塘也未恢復原貌。2018年以來全省11個建設項目共佔濕地157.35畝,均未按要求恢復或重建濕地,而是繳納補償金了事。

 督察組的反饋情況中寫到,湖南省「推進長江大保護不夠有力」。湘潭港鐵牛埠港區一期碼頭、易俗河港區一期碼頭、九華港區寧家灣碼頭不同程度存在污水處理設施閒置、污水收集不到位等問題,大量雨污水未經有效處理直排湘江。

    河南天瑞焦化廠區外排污渠積存含油黑泥

 ●生態保護為項目開發讓路

 通過督察組的通報,還可以看出,不少地方仍然在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去換取經濟效益。

 以廣西為例,河池市鳳山世界地質公園保護區內,良利採石場長期違規野蠻開採,生態破壞嚴重。鳳山縣人民政府蓄意調整項目所在保護區域等級為項目開發讓路,多處原國家級、省級地質遺蹟保護點被降級。

 在江西,贛州寧都縣為開採礦山,在仙桃山縣級自然保護區森林植被完好的情況下,謊稱保護區失去生態保護價值,申請撤銷該保護區。吉安、撫州、萍鄉等地違規保留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內水電站。

 弄虛作假應付督察 各地政府的這些問題被點名

 除了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存在問題,調查組的反饋中,還指出了一些地方政府弄虛作假、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

 像是湖南,洞庭湖區岳陽、常德、益陽三市化肥減量工作不嚴不實,敷衍了事。三市農業農村部門基本沒有開展測土配方施肥工作,常德市漢壽縣臨時編造虛假台賬應付督察組。

 在廣西,化肥、農藥統計數據作假,2016年至2019年,全區化肥銷售量增長25.7%,而統計使用量卻下降3.85%,增減趨勢明顯矛盾。

 督察組在江西發現,一些地方政府干擾行政執法。永豐縣政府擔心企業受行政處罰而不能享受退稅政策,相關部門只檢查、不處罰,縣循環經濟產業園多家企業違法行為長期不整改。大余縣政府不僅不履行屬地監管責任,反而為明發礦業違法生產說情開脫。

    湖南湘潭鐵牛埠碼頭下游湘江上出現明顯黑色污染帶

 嚴抓嚴打嚴問責 部分地區公布問責處理情況

 中央環保督察組在地方掀起「環保風暴」的同時,也落實了嚴抓嚴打嚴問責。

 根據上述各地反饋情況,江西、廣西、河南等省份,督察組交辦的環境問題舉報已基本辦結。

 例如,截至6月底,河南立案偵查42件,拘留31人,約談183人,問責622人。廣西立案處罰349家,罰款6302.2萬元;立案偵查50件,拘留21人,約談79人,問責10人。

 目前,也有省份對問責情況進行了詳細通報。

 據雲南省紀律檢查委員會微信公眾號「清風雲南」消息,省紀委省監委對杞麓湖污染治理弄虛作假等有關問題以事立案。經查,玉溪市委、市政府,通海縣委、縣政府存在「不作為亂作為發展到公然造假」、存在「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貪腐問題」、「政績觀扭曲、錯位,動歪心思,斥資數千萬弄虛作假」等問題。

 玉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賀彬已被政務立案,並採取留置措施;玉溪市委原書記、市級總河長羅應光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因其嚴重違紀違法已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存在問題併案處理。(圖源:生態環境部微信公眾號)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