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極不可能」由實驗室引入 中方不接受世衛針對中國的第二階段​溯源計劃

2021-07-22 13: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期,美國一些官員、媒體炒作「3名武漢病毒研究所工作人員2019年11月染病」,稱這增加了病毒可能從「實驗室洩漏」的可信度。世衛組織上周則提出針對中國第二階段的溯源調查,調查包括對武漢海鮮市場的研究,對武漢病毒研究所等研究機構的審計。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曾益新22日出席國新辦發布會時表示,不可能接受這樣一個溯源計劃。中國將繼續積極配合世界衛生組織的新冠病毒溯源調查工作,但反對將溯源工作政治化。

 「當我一開始看到世衛的第二階段溯源計劃的時候,我是十分吃驚的」。曾益新說,因為在這個計劃裏面將「中國違反實驗室規程造成病毒洩漏」這個假設作為研究重點之一。從這一點上,我就能感覺到這個計劃裏面所透露出的對常識的不尊重和對科學的傲慢態度。

 武漢病毒研究所從來沒有設計、製造和洩漏新冠病毒

 曾益新介紹,首先,關於武漢病毒所的一些謠言,比如三個職工染病,比如武漢病毒所開展新冠病毒的功能增益實驗,就是Gain of function實驗,這些都是早就澄清過的,純屬是謠言。其次,武漢病毒所採集的蝙蝠標本中的冠狀病毒和新冠病毒序列最近的是RaTG-13,它只有96.2%的同源性。第三,病毒人工改造肯定會留有痕跡,新冠病毒沒有這個痕跡,所以從根本上否定了人造病毒的可能性。

 中科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驗室主任、武漢病毒所研究員袁志明表示,關於「武漢病毒研究所有3名研究人員曾於2019年的11月份到醫院就診,其症狀和新冠病毒是一致的」的說法,完全是無中生有。如果要搞清這個事實真相,其實非常簡單,只需要這些媒體記者告訴我們這三人的姓名,真相就可以水落石出了。其實我們很早就提出了這個建議,但是直到現在我們並沒有收到任何回應。他強調,一、2019年12月30日之前,武漢病毒研究所沒有接觸、保藏和研究過新冠病毒。二、武漢病毒研究所從來沒有設計、製造和洩漏新冠病毒。三、目前為止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職工和研究生,保持新冠病毒的「零感染」。

 曾益新強調,新冠病毒溯源一定是個科學問題,中國政府一貫支援科學地開展病毒溯源。但是我們反對將溯源工作政治化,我們認為第二階段病毒溯源應該在第一階段病毒溯源的基礎上來延伸,應該以WHA73.1號決議作為指引,經過成員國充分討論磋商後開展。對第一階段病毒溯源時已經開展過的,尤其是已經有了明確結論的,我們就不應該再重複開展。而應該在成員國充分廣泛磋商的基礎上,推動在全球多國多地範圍內開展早期病例搜索、分子流行病學、動物(中間)宿主等方面的溯源工作。

 梁萬年:建議在沒開展實驗室考察的國家進行類似溯源工作

 今年年初,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正式來華開展病毒溯源工作,在中國開展了為期28天的聯合研究。曾益新表示,中方全力支持世衛專家組工作,完全滿足世衛專家參訪要求,讓世衛專家去了所有他們想去的單位,會見了所有他們想見的人。

 曾益介紹,世衛組織溯源專家組得出結論:蝙蝠和穿山甲中發現的與新冠病毒關係最密切的冠狀病毒,從序列來看和新冠病毒同源性最高,但這些病毒仍然不足以證明是新冠病毒的直接祖先。儘管同源性很高,但還是有一定差距。結合臨床流行病學、動物和環境檢測等各個方面的研究結果,聯合專家組最終確定了病毒出現途徑的幾種可能性:第一種,人畜共患病直接溢出是「可能到比較可能」,也就是從動物宿主直接溢出到人是「可能到比較可能」。第二種,通過中間宿主引入是「比較可能到非常可能」,通俗講就是病毒自然宿主是某種動物,動物通過中間宿主再過渡到人身上,這個是「比較可能到非常可能」。第三種,通過冷鏈傳入,在去年各地的一些散發疫情中陸續發現了冷鏈傳播有可能引入病毒,所以認為是可能的。最後一種可能性,實驗室引入是「極不可能」,英文表述是「Extremely Unlikely」。

 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專家組中方組長梁萬年認為,針對武漢實驗室,聯合專家一起做了比較詳細的了解和考察,最終得出「極不可能」的結論,現在沒有必要再在這方面投入精力、投入資源。「當然我們也不排除,如果有新的一些證據出現,可以進一步研究。如果說,有些國家需要在這方面進一步研究的話,我們從中方專家角度來看,建議到還沒有開展過像武漢這樣的實驗室考察的國家去做,至少對其可能存在的洩漏問題,實際是安全問題有進一步了解。」(香港商報記者 張麗娟)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