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河北暴雨持續 颱風「煙花」逼近閩浙

2021-07-22 09: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根據最新的氣象預報,伴隨在河南區域停留多日的雨帶開始北抬,河南北部,以及河北、山西部分地區的雨勢需要特別關注。

 中央氣象台22日6時發布暴雨黃色預警,預計7月22日8時至23日8時,河北西南部、河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

 不止鄭州!新鄉、鶴壁、安陽暴雨傾盆

 據河南省人民政府門戶網站官方微博消息,據不完全統計,16日以來,此輪強降雨造成全省89個縣(市、區)560個鄉鎮1240737人受災,因極值暴雨致25人死亡7人失聯。

 目前,各方救援保障力量已緊急馳援河南,鐵路、供電、通信……都在恢復之中。

 不過,從最新的鄭州雨情預報來看,鄭州市氣象台7月22日5時16分繼續發布暴雨橙色預警信號:預計未來3小時內,鄭州市區及所轄六縣(市)累積降雨量將達50毫米以上。

 據鄭州市氣象台消息,目前登封、新密、新鄭、滎陽、鄭州市區、中牟有較強降水回波,未來2小時內,回波東北移動。鄭州地區降水持續,局地伴有1小時20~30毫米的短時強降水。

 值得注意的是,不止是在鄭州,河南北部的安陽、新鄉、鶴壁等地雨情同樣值得關注。

 據中央氣象台消息22日6時24分消息,過去2小時,河南安陽連續出現100毫米以上強降雨。過去24小時該地的部分站點的累計降雨量已超過500毫米。

 鶴壁市氣象台7月22日4時25分發布暴雨紅色預警信號:過去3小時內該市西北部部分地區降雨量已達100毫米以上,且降雨仍將持續。

 新鄉市氣象台於7月22日4時30分繼續發布暴雨紅色預警信號:預計未來3小時內,新鄉市全區強降水持續,累計降水量將達100毫米以上,強降水可能引發城市內澇和山區地質災害。 

 雨帶北抬,河北、山西要高度警惕!

 除了河南,河北、山西等地的暴雨、大風天氣也要高度警惕。

 據媒體報道,21日17時左右,河北保定市清苑區部分地區出現風雹極端天氣,持續時間約30分鐘。其中,東閭鄉東閭村遭受龍捲風,受災較為嚴重,造成多家廠房受損,2人死亡。

 中央氣象台22日6時發布暴雨黃色預警:7月22日8時至23日8時,河北西南部、河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

 上述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水(最大小時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超過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此前,水利部和中國氣象局7月21日18時聯合發布紅色山洪災害氣象預警:7月21日20時至7月22日20時,河北西南部、山西東南部、河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區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大(橙色預警),局地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很大(紅色預警)。

 目前,邯鄲中西部、邢台中西部、石家莊南部和西部已經出現了大暴雨到特大暴雨,預計到22日中午前後,上述地區降雨仍將持續,過程累積雨量可達200~300毫米,個別地點380毫米以上。

 此前,21日18時,山西省氣象台還變更發布了暴雨藍色預警,預計未來12小時,預警區域(晉中東山、晉城東部、長治東部、陽泉)內的部分地區降雨量將達50毫米以上,或者已達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續,局部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不得不防的「煙花」,最強可達超強颱風!

 除了華北黃淮地區的降雨,在華南地帶,還要為即將到來的颱風做好防範措施。

 中央氣象台7月22日6時繼續發布颱風藍色預警:22日早晨5點,今年第6號颱風「煙花」(強颱風級)的中心位於浙江溫嶺東南方大約7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也即北緯23.6,東經126.0度。

 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4級(42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55百帕,七級風圈半徑為220~300公里,十級風圈半徑為100公里,十二級風圈半徑為40公里。

 預計,「煙花」將以每小時5-1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加強,最強可達超強颱風級(16級,52~55米/秒)。

 23日中午前後,將移入東海東南部海面,然後轉向西北方向移動,逐漸向浙江北部到福建北部一帶沿海靠近,並將於24日夜間到25日白天在上述地區沿海登陸(颱風級或強颱風級,12~14級,35~42米/秒);不過,目前也尚不能完全排除在浙江近海海面北上的可能。

 中央氣象台預計,22日8時至23日8時,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台灣以東洋面、東海及釣魚島附近海域、長江口區、杭州灣、浙江沿海、福建中北部沿海、台灣島沿海將有6-8級大風,其中東海東南部和台灣以東洋面的部分海域的風力有9~11級,颱風中心經過的附近海域或地區風力可達12~16級,陣風17級。

  降水方面,22日8時至23日8時,浙江中北部沿海、台灣島中北部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60毫米)。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