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天宇將現「雙星拱月」天象

2021-07-23 13:40
來源:新華社

  進入7月,肉眼可見的幾顆行星先後迎來欣賞「佳期」。天文科普專家介紹,繼12日金星與火星於日落時分上演「雙星伴月」後,25日木星和土星又將「接力」為公眾帶來「雙星拱月」。屆時如果天氣晴好,公眾可在25日晚至26日天亮前進行觀賞。

 太陽系中的「指環王」土星正處在摩羯座天區,亮度在0.5等左右;太陽系中的「大個子」木星正處在寶瓶座天區,亮度在-2.7等左右。兩顆行星在太陽落山後不久會先後從東南方向升起,均是整夜可見。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天文科普專家修立鵬介紹,25日晚,如果天氣晴好,感興趣的公眾會看到一輪接近滿月的虧凸月高掛於天幕之上,月色如水,分外明亮。在月亮左上方不遠處是璀璨的木星,而在月亮右側稍遠處的土星,相比之下略微暗淡一些。雙星「拱衛」著月亮,在盛夏時節的星空舞台上組成了一個「三角形」。這個「三角形」異常醒目,城市的燈火也很難掩蓋住它的光芒,人們可以直接憑藉肉眼看到。

 月亮,中國古代稱其為「太陰」,是地球唯一的一顆天然衛星。「除了肉眼觀賞外,有條件的公眾可提前備好雙筒望遠鏡或者天文望遠鏡,這樣還可以欣賞到月亮上的環形山和月海。」修立鵬說。

 木星是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因其公轉周期約為12年,中國古代稱其為「歲星」。「進入7月以後,木星的觀測條件越來越好,並將在8月20日『沖日』前後達到最佳。除了目視觀測,感興趣的公眾還可以使用天文望遠鏡更『近距離』觀測木星。在望遠鏡的視場中,能夠有機會觀賞到木星及其表面的一些細節,如條紋狀的雲帶和大紅斑,也可以觀賞到木星附近4顆排成一排的衛星。」修立鵬說。

 土星的大小僅次於木星,是太陽系中體積第二大的行星,因其公轉周期約為28年,與二十八宿的數量一致,中國古代稱其為「鎮星」。「它將於8月2日『沖日』,現在的觀測條件也非常不錯。」修立鵬說,土星是太陽系行星中光環最為雄偉、美麗的,被譽為「指環王」,「藉助於小型天文望遠鏡,人們可以欣賞到土星迷人的光環,它在望遠鏡中的外形像一頂草帽一樣,非常有辨識度。」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