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攜手打擊恐怖勢力 開展阿富汗問題共同行動

2021-07-26 03:37
來源:香港商報

 據外交部網站25日消息,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4日在四川成都同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舉行第三次中巴外長戰略對話並發布聯合新聞稿。雙方就中巴戰略、經濟和安全合作、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同意共同採取措施,維護兩國共同利益,促進地區和平、發展與繁榮。中巴決定圍繞阿富汗問題開展共同行動。

 不應政治化新冠病毒溯源

 中巴雙方認為,新冠病毒溯源是一項科學任務,不應被政治化。今年3 月公布的中國—世衛組織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就溯源相關問題作出了權威和科學結論,應當得到認可、尊重和維護,並作為下階段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礎。我們希望世衛組織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維護溯源研究的科學性和嚴謹性,共同抵制將溯源問題政治化的行為,共同維護全球抗疫合作良好氛圍。

 巴方向河南特大暴雨洪水災害遇難者表示哀悼,希望在中國政府的努力下,盡快恢復正常秩序,受災民眾早日重返家園。雙方對導致兩國人員傷亡的達蘇恐怖襲擊事件表示強烈譴責,向遇難者家屬表示深切哀悼和慰問,強調中國公民不會白白犧牲,中巴夥伴關係歷經此次考驗將更加牢固。巴方承諾為中方受傷人員提供救治、照料及安撫。雙方決心通過正在進行的聯合調查查明兇手及事實真相,嚴懲兇手,全面確保中方項目、人員和機構安全,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加強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雙方一致同意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中方重申堅定支持巴方維護自身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堅定支持巴方根據本國國情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堅定支持巴方爭取良好的外部安全環境,堅定支持巴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

 更大的建設性作用。巴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在台灣、新疆、西藏、香港和南海等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支持中方。

 雙方強調,阿富汗和平穩定對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互聯互通與繁榮至關重要,呼籲阿各利益攸關方全面停火,切實共同努力,通過談判實現包容、廣泛、全面的政治解決。雙方重申將致力於推進「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和平和解進程,使阿早日實現和平、穩定、團結、繁榮,堅定打擊恐怖主義,與鄰國和諧相處。雙方重申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願同阿擴大往來經貿,支持阿增強自主發展能力。中巴雙方重申,將以新的生機和活力,進一步加強兩國久經考驗的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防止阿富汗陷入全面內戰

 王毅強調,當前阿富汗局勢處於重要關頭,作為阿富汗的鄰國,中國和巴基斯坦都受到阿富汗局勢最直接的影響。雙方有必要加強合作,應對變局。這正是庫雷希外長此次訪華的重要議程之一。我們就此進行了深入溝通,決定在

 以下五個方面開展共同行動。

 一是我們將全力爭取和平的希望,以避免戰火擴大為當務之急,防止阿富汗陷入全面內戰;二是我們將積極勸和促談,推動阿人內部談判真正談起來、談下去,朝着實現政治和解,建立廣泛包容的政治架構邁出實質性步伐;三是我們將攜手打擊恐怖勢力,推動阿富汗各主要力量堅決同恐怖主義劃清界線,堅決打擊「東伊運」等恐怖勢力,堅決阻止阿富汗再次成為恐怖主義策源地;四是我們將推動阿富汗各鄰國開展協調合作,探討構建鄰國涉阿合作平台,幫助阿實現和平重建,並與所有鄰國友好相處;五是我們將凝聚國際社會合力,敦促美國切實履行其對阿和平重建應盡責任,推動各種涉阿地區及多邊機制加強協調,共同致力於阿富汗的持久和平穩定。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