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琪」觀】一帶一路 鳥鳴花開

2021-07-27 20:1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合作倡議,是促進世界各國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是增進理解信任、加強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誼之路。「一帶一路」不僅是經濟的交流與合作,同時也是文化藝術的碰撞和溝通、融合與發展。


蕭暉榮作品《一帶一路 鳥鳴花開》,設色銀箋,200×140cm,2016年。

 蕭暉榮以「一帶一路,采玉擷珠;五洲四海,鳥鳴花開」為中心思想,用爐火純青的筆墨技法描繪了「一帶一路」各國花鳥,並以他精擅的鳥蟲篆書表達對「一帶一路」的理解,對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文化的感悟,從而傳達一種振奮人心的積極正能量。蕭教授的創作充分體現了香港同胞對祖國文化之認同與家國情懷,並以其獨特的鳥蟲篆書吟唱中國聲音,以繁花似錦的花鳥繪畫譜寫世界各國人文之美,共同彙聚成一幅眾聲和鳴、和而不同的盛世圖景,傳遞真、善、美,進一步彰顯中國氣派,弘揚睦鄰友好精神。

 蕭暉榮以傳統筆墨技法描繪「一帶一路」國家的國鳥和不同地方獨特的禽鳥可謂精彩絕倫,既富有傳統筆墨意趣,又展現出非常鮮明的時代精神。賞讀其作品,可知作者不僅熟諳於傳統的花鳥畫創作,而且對於每一種禽鳥,都能夠根據其樣貌形態的不同,選取最為適宜的角度、場景進行表現。他筆下的靈鳥均形神俱足,且各肖其所肖,或毛羽亮麗,或動態十足,或結伴遨遊,或悠然獨飛,或振翅翱翔,或相對鳴唱,無不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蕭暉榮作品《求同存異》、《相知相交》(鳥蟲篆書),24x27.5cm x2。

 千百年來,古老的絲綢之路,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民共同譜寫出平等互利、包容互鑒、千古傳誦的友好篇章。兩千多年過去,滄海桑田,絲路重煥榮光。蕭教授以他紮根傳統的藝術大家的身份,面向世界創作了這一幅幅美好的中國書畫作品,當中迴響的不僅僅是歷史渾厚的回聲,更是當代雄強有力的中國聲音。 (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