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首批 深圳唯一福田打造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深圳樣本」

2021-08-04 23: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民生幸福怎樣定義,首善指標怎樣量化,更多「春天的故事」如何續寫?8月3日,深圳市福田區舉行創建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綜合試點成果發布會。記者了解到,作為國家首批、深圳唯一的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綜合試點地區,福田堅持「廣覆蓋、可持續、高質量、有特色」的創建路徑,率先將「民生七有」融入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清單,梳理145項基本公共服務事項,形成900餘項公共服務標準,其中25項納入省市地方標準,還設計發布了獨具特色的「福田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Logo標識,實行「亮標惠民」,全力打造深圳先行示範區的「福田標杆」,為「十四五」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提供精彩的「深圳樣本」。

    全周期全過程打造基本公共服務管理閉環
 
    基本公共服務標準,是政府與百姓之間的一份「隱性」契約,有利於規範服務流程、明確權責關係、提升服務質量,讓責任能落實、承諾能兌現、質量可評估,讓老百姓得到更大實惠。
 
    一年多來,在省、市市場監管局指導支持下,在市標準技術研究院支持和參與下,福田區將綜合試點工作納入區重點改革項目,舉全區之力推進試點工作開展,取得階段性成果。
 
    一張「服務清單」。經廣泛徵求意見和審查評估,發布實施福田區基本公共服務清單,梳理145項基本公共服務事項,涵蓋「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優軍服務保障、文化體育保障」等9大領域。
 
    一個「標準體系」。針對145項基本公共服務事項,從國家、行業、地方、基層服務機構4個層面,構建了一套以福田區基本公共服務事項清單為基礎單元,涵蓋服務基礎、服務提供、服務保障等領域,涉及基本公共服務全流程、全鏈條的綜合試點標準體系架構,繪製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工作發展藍圖。
 
    一個「數據庫」。投資建設基本公共服務數據庫,收集量化關鍵指標、指標要求、計算規則等內容,打造智能服務城區。
 
    一批「特色項目」。福田挖掘服務潛力,形成了「兒童友好服務」「家長學校服務」「福田區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課程體系服務」「長者飯堂助餐服務」「退役軍人檔案管理服務」「社會體育場館惠民開放服務」等41項具有福田特色的服務項目。

    先行示範推動民生供給再上新台階
 
    只有高標準,才有高質量。綜合試點以來,福田堅持高標準履行基本公共服務職責,高質量構建標準體系,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不斷為「首善之區 幸福福田」注入新內涵。
 
    標準制定「示範引領」。積極主導、參與省市地方標準研製工作,精心打造標準示範項目。目前,福田共主導、參與省、市地方標準25項,徵集上報了20項市地方標準制定修訂計劃項目建議。聚焦解決市民「急難愁盼」的問題,率先制定了《可移動模塊化廚房建設與管理規範》《職工養老保險經辦服務》《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經辦服務》《工傷保險經辦服務》《失業保險經辦服務》《退役軍人檔案管理規範》等地方標準,打造了一批基本公共服務領域的「深圳標準」,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戰略支撐。
 
    標準設計「全面到位」。試點以來,福田新研製了81項標準規範,填補了市民生產生活密切相關領域的標準「空白」。這些規範涵蓋了基本公共服務的服務提供和保障工作,既有服務工作流程要求,又有申請辦理指南;既涉及到補貼的領取發放,又有政府公共治理的執行要求;既有傳統衣食住行領域的服務內容,又有創新發展的新服務內容和形式。例如,《兒童之家建設規範》,填補了深圳市兒童友好空間服務領域的標準空白;《婚前孕前醫學檢查服務工作規範》,為我市婚前孕前醫學檢查服務的標準化提供了實踐範本;《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作規範》,填補了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裝電梯領域的標準空白。
 
    廣度深度「拓展提升」。與國家標準相比,福田16個服務事項的標準更高、內容更多、對象更廣。在孕產期保健服務、免疫接種、0~6歲兒童健康管理服務等事項中,拓展了基本公共服務的內容,包括擴充保健服務項目、增加接種疫苗類型、提升健康管理要求等服務,提高基本公共服務的可及性和便利性。在學前教育資助服務、高中生伙食資助服務、發放高齡老人補(津)貼服務等事項中,擴大了享受基本公共服務的對象範圍,增加了服務覆蓋的人群和服務類別,着力提升市民幸福指數。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