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校企融合“堵缺口” 皖黟縣多措並舉打造人才高地

2021-07-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4日,在黃山旺榮電子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洪光耀正在給繼電器接線。據介紹,洪光耀是來自黟縣職業學校2018級機電一體化專業畢業的學生,今年4月份到企業實習。黃山旺榮電子有限公司作為黟縣的“用工大戶”與黟縣職業學校一直保持穩定良好的合作關係。
 
 
    “我們學校時刻關注企業的生產情況,每年根據企業崗位需求,廣泛發動對口專業的學生報名參加實習。經過嚴格篩選,今年共落實27名符合要求的學生到3家公司參加頂崗實習,其中旺榮電子安排了7名。”安徽黃山市黟縣職業學校校長張貴元向記者介紹。
 
    “學生整體素質很高,專業技能扎實,上手很快,表現非常好。”公司負責人石群潔表示,“今年公司計劃招收20名學生跟崗或頂崗實習,為了幫助學生儘快熟悉工作流程,學到更多知識,會安排1個專業技術人員指導一名實習學生。實習期結束後,如果學生願意的話,我們會選取表現突出、能力強的學生留在企業,擔任企業的基層領導或作為後備幹部繼續培養。”

    優化服務保障 助企招工引才
 
    為貫徹落實黃山市委市政府“四千工程”,黟縣強化措施辦法、完善制度機制、優化服務保障,著力解決企業在用工等方面的人才缺口。
 
    該縣結合實際制定《黟縣企業招工校企定制培養計劃》和《黟縣企業招工市外大中專畢業生招引計劃》。先後與黃山旺榮電子、尚義橡塑、桃源食品、誠創軸承、新達機械、徽黃集團等企業溝通校企合作事宜,並成功拜訪了黃山職業技術學院、黃山炎培職業學校、黟縣職業學校以及國家開放大學院系領導,就校企定制和市外招引計劃相關事宜舉行了多次洽談,探討建立校企融合協同育人長效機制,著力解決企業在用工等方面的人才缺口。
 
    積極對接蚌埠職業技術學院和無錫職業技術學院,幫助企業招工引才,目前已完成市外招引11人。同時,邀請安徽皖信和黃山仁和2家人力資源服務公司來黟縣與企業對接勞務用工派遣事宜。
 
    為擴大招工引才力度,該縣實施“以財引才,以才求財”,對與定制企業簽訂3年以上勞動合同,並繳納社會保險費滿8個月以上的學生,由財政統籌資金按照本科、大專、中專分別給予學生本人10000元、6000元、4000元一次性就業補貼。並積極籌備與策劃,開展多種形式的娛樂活動,豐富職工業餘生活。(記者 吳敏 通訊員 王凱 韓丹妮 何彥銘)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