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本港20日新增14宗確診 包括4宗輸入個案10宗本地個案

本港20日新增14宗確診 包括4宗輸入個案10宗本地個案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1-20 16:21: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20日)下午公布,本港新增14宗確診個案,包括4宗輸入個案、10宗本地個案。其中,12宗懷疑感染Omicron、1宗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另有20多宗初步陽性個案。

    本地個案中,聖若瑟英文中學一名17歲男學生(個案編號:13088)確診,感染Delta變種病毒,他居於觀塘凱匯3座,但根據基因分析,與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確診店員的基因排序不一樣,可能有第2個源頭。

    葵涌邨逸葵樓再多2宗確診個案,一名患者是居於3樓的53歲機場貨運站剷車司機(個案編號:13090),以及曾探訪住在7樓婆婆的一名1歲嬰兒(個案編號:13100)。

    美孚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58歲女教師(個案編號:13093),以及與之前個案不相關的一名中一O班學生確診;鰂魚涌英皇道學之園確診女老師的28歲男友人(個案編號:13092)確診;在美孚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就讀的16歲男生的14歲家人(個案編號:13091)確診,他就讀香港管理業協會李國寶中學1名中三E班;另外居於東涌映灣園第7座的3兄弟確診,其中1名男童的同班同學、就讀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的一名14歲女童初步確診,全班師生需要檢疫。

    至少3宗初步確診個案源頭未明

    另外,本港錄得20多宗初步陽性個案,有至少3宗未找到感染源頭,包括1名住長沙灣長欣樓的24歲社工助理,目前感染源頭不明,她在葵涌工作,本月15日及16日曾去過恆豐酒店「宅度假」(Staycation),亦曾到過東涌東薈城的「Starbucks」。

    1名居於荃灣明日居的37歲女子亦染疫,她在觀塘做售貨員。

    1名82歲男子亦初步確診,居於香港仔中心港昌閣,每日早上與太太到「龍薈」(Dragon Place)吃早餐。防護中心調查發現,他曾與早前確診的73歲男子(個案編號:13073)到同一間食肆吃午飯,患者基因初步分析為L452R變種病毒株,正調查2宗個案是否相關,食肆要暫停營業。防護中心呼籲曾光顧的食客盡快檢測。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香港仔多個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加上今日有初步確診患者居於香港仔中心,政府稍後會在污水收集範圍發出強檢公告,逾20幢住宅大廈要強檢,希望市民配合。

    此外,早前確診幼稚園教師的父母亦初步確診;佛教筏可紀念中學1名確診學生的14歲同班女同學初步確診;1名在上周二曾經在Little Boss寵物店購買倉鼠的30歲女子初步確診;1名於本月4日到過旺角I Love Rabbit寵物店的人同樣初步確診。

    葵涌邨逸葵樓爆疫7單位住戶確診

    張竹君指,葵涌邨逸葵樓現時共有7名住戶確診,涉及7個單位,位於3、5、7、8 及11樓,26樓有一宗未確定個案。除了上述2宗確診個案,另有3名居民初步確診,包括1名住5樓、在葵興口罩工廠上班的44歲女子、早前確診79歲男子的家人和在大窩口邨做保安的48歲女子。亦有1名居民在機場流動檢測站結果不確定。

    張竹君表示,逸葵樓已出現傳播,未知當中的傳播途徑,要實地調查是否涉及環境污染,包括逗留大堂、信箱、升機降及倒垃圾等,衞生署稍後會到現場實地視察。

    幼稚園教師病毒基因與確診巴籍女子相同

    防護中心全基因分析顯示,住美孚新邨3期的確診幼稚園教師,病毒基因與早前確診的43歲巴籍女子相同。中心調查發現,幼稚園教師和巴籍女子的兩名兒子(個案13067及13069)在上周五(14日),曾經在美孚港鐵站A出口的隧道相遇大約9秒,當時3人都有戴口罩,無直接接觸。由於全基因分析是百分百相同,相信因此受感染。張竹君表示,中心會跟進調查患者有沒有共同路程和相遇過。

    張竹君:倉鼠傳人機會增加

    理大的全基因分析發現,聖若瑟英文中學17歲確診男生,雖感染delta變種病毒,但與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售貨員的病毒基因有分別,可能有其他源頭。另外,little boss售貨員與顧客的基因排序亦有4個SNP(單核苷酸多態性)的分別。

    張竹君指出,漁護署已到30幾間寵物店取樣本,其中元朗 i love rabbit的倉鼠籠檢測呈陽性,顯示病毒由動物傳人的機會增加了許多。中心呼籲市民要非常小心,如果在上月22日或之後購買過倉鼠,應盡快做檢測。她又呼籲市民不要棄置倉鼠,以免引起公眾衛生問題。(記者 何加祺)

責任編輯:高心雲 本港20日新增14宗確診 包括4宗輸入個案10宗本地個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