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在科創浪潮中綻放廈門思明光彩!

在科創浪潮中綻放廈門思明光彩!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3-31 16:11:45 來源:思明快報

    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廈門市科技創新大會今日隆重召開,眾多國內外頂尖科學家、知名企業家、國家級科研機構代表齊聚廈門,為科技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企業強則產業強,企業興則城市興。「引企留企、引才留才」是思明區科技創新發展的關鍵,作為此次科技創新大會的重要補充,更好地幫助企業全方位了解思明,廈門人工智慧-半導體峰會、企業家座談會今天上午在廈門軟件園一期舉行。

    座談會上,思明區科信局為在場企業家、重點介紹了目前全區的軟件資訊業發展情況及政策,為企業家答疑解惑。

    作為思明區的優勢產業和主導產業,軟件資訊業對思明區社會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支撐和引領作用,思明區在發展軟件資訊業方面起步早、有基因、有生態,是全市軟件資訊業發展的主陣地。

    近年來,思明區努力開拓創新,立足軟件園發展基礎,不斷厚植產業發展優勢,在全省率先出台促進互聯網經濟發展辦法及多項產業政策、人才政策,引領思明區軟件資訊業持續保持高速增長,培育了一批軟件資訊業龍頭企業,發展態勢持續向上向好。前瞻的產業布局和一流的營商環境,為產業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2.jpg

    去年,思明區正式出台《思明區軟件和資訊服務業發展三年行動方案》《思明區加快推進軟件和資訊服務業發展若干措施》,扶持力度超前,提出了「上不封頂」的增產獎勵、首創專項人才獎勵,財政支持超億元。着力構建「123」軟件資訊業發展空間布局,即一大總部研發基地、兩大產業孵化基地、三大創業基地等重點方向。

3.jpg

    在人才引留方面,思明區積極回應科技企業人才訴求,進一步探索建立完善人才政策體系,為人才「留廈」解決後顧之憂,促進人才扎根發展。此外,思明區還建立軟件資訊業發展領導小組,從完善企業服務、強化空間保障、深化招商引資等方面,加快推進產業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增強產業集聚度和競爭力。

    全面細緻的政策講解讓在場企業家對思明區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大家結合當前實際情況,在專利申請、科技企業落地、高層次人才引進、初創企業補助等方面開展深入交流,希望未來能與思明區同頻共振,在人工智慧——半導體領域探求合作。

4.jpg

    奎芯科技 陳琬宜:此次來到廈門思明參加峰會活動,這裏引才育才政策全面,創新研發氛圍濃厚,讓我印象深刻。下一階段我們會加大溝通交流,希望可以在思明落地,在資訊行業發展上發光發熱。

    雲豹智能 張學利:通過今天座談交流,讓我們對廈門思明有了更加全面的認識。在科技企業發展上,思明區積極正面賦能,打造優質營商環境,大力發展科技人才,為企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我們也希望以此次活動為契機,未來與思明開展更多的合作交流。

5.jpg

    座談會後,企業家一行現場實地參觀軟件園一期,工作人員為企業家詳細介紹了各區域的概況以及園區整體規劃。

    更多精彩回顧

7.jpg

    在今天的全市科技創新大會上,一批創新團隊和研發機構專案和重大科技產業化專案簽約,多個高能級優質科創專案「牽手」思明,開啟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新篇章。

    探垠人工智慧專案

    探垠公司引進矽谷技術及團隊在中國獨立開發運營。該獨創技術涵蓋了晶片設計與製造的所有維度,包括電路、架構、軟件和系統(SoC)等,而基於這些技術而設計的首款AI處理器晶片GPX-10已流片成功。GPX-10是一款獨立運行(即無需連網)的人工智慧處理器,定位服務規模巨大但一直無適當解決方案的邊緣和微邊緣AI計算市場,可廣泛應用於基於視覺、語音和感測器融合等客戶自行定義的場景。

    鈣鈦礦光伏與顯示產業研究院

    由國家千人計劃特聘專家林熹教授、國家級海外高層次青年人才劉家凱博士領銜的量子科技研究院是一家專業從事鈣鈦礦光伏、鈣鈦礦光電產品研發和製造的創新型高科技企業。團隊長期專注於高效穩定、大面積、低成本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研究,在多種不同類型的電池均有相關技術儲備,並保持多項同期的鈣鈦礦電池效率世界記錄,在鈣鈦礦光伏領域處於於世界第一梯隊,擬於廈門設立專案研發中心、搭建中試線。

    YOGO有個機器人專案

    YOGO ROBOT上海有個機器人有限公司是全球領先的無人配送服務機器人公司,通過領先的室內無人駕駛技術,自主研發地圖構建、定位導航和運動控制等核心技術,為客戶提供機器人群體智能配送解決方案。2023年1月,YOGO機器人子公司「有個機器人(廈門)有限公司」落地廈門,企業擬逐步落地運營和研發中心,落地鋪設全球領先的多種類機器人一站式智慧樓宇服務系統,助力廈門市搭建和開創城區級智慧消費和服務方式,作為智慧服務樣板城區輻射整個福建省和華南區域。

    江原創芯專案

    目前已在廈成立主體公司江原創芯科技(廈門)有限公司。

    一個個專案的順利簽約推進彰顯出思明區獨特的地理位置、豐富的轄區資源、良好的生態環境和優越的政策,將為思明科技創新發展匯力聚能。

    科技創新引領新發展!思明區也將不斷優化創新發展措施,進一步完善政策激勵體系,強化提升創新活力的服務水準,繼續做優做強營商環境,在科技創新的浪潮中綻放思明光彩。(來源 思明快報)

責任編輯:林梓琦 在科創浪潮中綻放廈門思明光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