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鼓浪嶼音樂人文展館正式啟用

鼓浪嶼音樂人文展館正式啟用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3-31 23:34:56 來源:思明快報

    春雨濛濛的三月,在鼓浪嶼遊走,沙灘、綠樹、紅磚、潮聲與樂聲相伴,陰天也不失鋼琴之島的浪漫風情。

    行至三明路與鼓新路交匯處,原鼓新路46號是宏寧醫院舊址。

2.jpg

    也是遊人如織的鼓浪嶼知名打卡點「最美轉角」,也許你見的「最美轉角」是影視劇裏的這樣。

3.jpg

    是實際打卡的這樣。

4.jpg

    而今天,它又多了一個「新身份」。3月30日上午,位於鼓新路44號的上海音樂學院鼓浪嶼音樂研究中心「鼓浪嶼音樂人文展館」正式啟用開館。

5.jpg

    廈門市副市長廖華生、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共同拉開了【鼓浪嶼音樂人文展館】啟動裝置,鼓浪嶼音樂人文展館正式揭幕。

7.jpg

    本次活動由上海音樂學院、廈門市教育局、廈門市鼓浪嶼——萬石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主辦,廈門市音樂學校(廈門大學附屬音樂學校)、上海音樂學院鼓浪嶼音樂研究中心承辦,上海音樂學院賀綠汀中國音樂高等研究院、上海音樂學院亞歐音樂研究中心協辦。

    2021年4月22日,廈門市人民政府與上海音樂學院在廈門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同意合作共建上海音樂學院鼓浪嶼音樂研究中心。(以下簡稱「音樂研究中心」)

    「音樂研究中心」是廈門市與上海音樂學院合作共建的公益性教學科研機構,是一個兼具音樂學術研究、音樂文化交流、開放型音樂藝術展館的公益機構。

8.jpg

    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為音樂研究中心的啟用致辭。

    「創辦音樂研究中心的目的,就是為了將上音豐厚的學術資源帶到廈門,同時,幫助廈門共同對閩南音樂文化、海峽兩岸音樂文化交流等開展學術研究,這是一個交流互動的過程。

    今年,我們在這裏舉辦第二屆上海音樂學院鼓浪嶼音樂周,音樂周期間,將以豐富多彩的音樂會、大師班、工作坊、學術研討會、普及講座、展覽等多元方式,全方位呈現上音在音樂創作、音樂表演、音樂研究與音樂應用領域的成果,助力鼓浪嶼『音樂島』文化建設。」

9.jpg

    據悉,第二屆上海音樂學院鼓浪嶼音樂周為廖昌永教授總策劃,由上海音樂學院和鼓浪嶼管委會共同主辦,在廈門市教育局的支持下,廈門市音樂學校承辦。

    上海音樂學院鼓浪嶼音樂人文展館是獻給鼓浪嶼的音樂禮物。

    今天,我們一起近距離感受這棟三層紅磚小樓裏面的別有洞天。

    鼓浪嶼音樂人文展館

    走進音樂研究中心,一樓為鼓浪嶼音樂人文展館,是面向公眾開放的公益性展覽。通過深入挖掘整理鼓浪嶼音樂歷史文化、中西融合的鼓浪嶼音樂文化特色內容,呈現廈門及鼓浪嶼獨有的音樂文化形態,向廈門市民、各地遊客、特別是廣大青少年展現音樂歷史人文的深邃內涵與深刻魅力。

10.jpg

    展覽分為「歷史回溯」「人文回望」「音教迴響」等三個部分,以圖文展示的形式為主,結合多媒體內容、互動裝置等現代展陳方式,通過音視頻內容生動展示鼓浪嶼音樂文化。

11.jpg

    音樂創作與普及教育空間

    二樓為音樂創作與普及教育空間,主要分為藝術家駐地工作室、音樂沙龍空間、音樂雅集室,可用於教師培訓、組織音樂家藝術家採風創作、舉辦鋼琴、弦樂等名師工作坊、大師班、公眾見面會、小型音樂會或雅集等活動。

    音樂研究與文化交流空間

    三樓為音樂研究與文化交流空間,主要用於組建鼓浪嶼音樂研究智庫,上海音樂學院幫助組建,成員以上海音樂學院、廈門市專家為主;引進高端研究專案,基地將採取定期與不定期形式組織活動。

    音樂研究中心深耕鼓浪嶼音樂文化,打造產學研演一體化土壤,充分展示鼓浪嶼音樂傳統、傳承與發展脈絡,有效助力鼓浪嶼世界遺產保護與弘揚,為廈門經濟文化建設事業貢獻力量;打造高水準文藝智庫,建設國際音樂學術高地,打造當代音樂文化研究高端平台,為廈門打造國際化音樂文化城市提供決策諮詢服務;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提升廈門音樂教育師資隊伍建設水準,提升廈門音樂人才培養能力水準與培養品質。

14.jpg

    行走在音樂研究中心的紅磚小樓裏,推窗見綠、陽臺有花,牆上所見是鼓浪嶼音樂名家們的歷史故事,木質地板「咯吱咯吱」和著窗外的鳥語花香,彷彿在演奏一曲動人的樂章。

17.jpg

    建築是凝固的音符。值得一提的是,之後「最美轉角」還將新增「迴旋的提琴」小提琴音樂裝置,小提琴音樂裝置每半小時現身,奏響一曲古典音樂。

    音樂研究中心「鼓浪嶼音樂人文展館」近期將對公眾開放

    還等什麼呢?快來鼓浪嶼品讀鼓浪嶼的音樂人文歷史,打卡「最美提琴音」,感受音樂之島的無限魅力吧!(來源 思明快報)

責任編輯:林梓琦 鼓浪嶼音樂人文展館正式啟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